搜尋

蕭士塔高維契:第1、2號大提琴協奏曲 (丹尼爾.穆勒–修特, 大提琴) Shostakovich:Cello Concertos Nos. 1 & 2 (Muller-Schott, cello)

BBC音樂雜誌當月最佳專輯 (2008.8)

蕭士塔高維契:第1、2號大提琴協奏曲 (丹尼爾.穆勒–修特, 大提琴) Shostakovich:Cello Concertos Nos. 1 & 2 (Muller-Schott, cello)
專輯編號: C65908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8
國際條碼: 040117906591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Orfeo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936年1月26日,蕭士塔高維契的歌劇《姆欽斯科縣的馬克白夫人》上演時,作曲家發現史達林出現在觀眾席中,讓他深感不安。兩天後,蘇聯官報出現批評該劇的文章,讓蕭身陷批鬥的聲浪之中。儘管之後他表面上聽從史達林政權,但在他作品之中,卻隱隱約約展現對專制政權的批判以及對自由的渴望。第一號降E大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107)是1953年史達林過世後,蕭士塔高維契重獲新生所創作的作品之一。1959年,他在一本官辦文化期刊寫道:「我接下來的重要作品會是大提琴協奏曲......這部作品在我心中存在很久了。當我聽到普羅高菲夫所寫的大提琴協奏曲,其樂譜不但喚醒我的興趣,也激起我創作此作品的慾望。」此作品獻給當時蘇聯最負盛名的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契,而他也是作曲家在陷入人生低潮時,不離不棄的摯友之一。獲得極大迴響。本曲第一樂章以活潑雀躍的節奏帶出標誌作曲家個人的「DSCH」四音符主題,第二樂章則以反差的慢節奏呈現第二主題,第三樂章進入華彩樂段後,以無間段的方式進入第四樂章,而「DSCH」主題再度於高潮之處湧現。該曲首演之後,便獲得國際樂壇極大迴響。
 
第一號大提琴琴協奏曲完成沒多久之後,蕭士塔高維契發現罹患脊髓灰質炎,影響到右手運動,死亡的陰影一直在他心中揮之不去。1962年,在他指揮完穆索斯基的《死亡歌舞》後,深受啟發,之後他所創作的作品,都與死亡有關,包括1966年他於雅爾達療養院所創作的第二號G大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126)。在此作品,大提琴以深沈哀怨的進入第一樂章,慢慢與樂團形成緊張對立的狀態,在樂章最後,大提琴以極高音作結,彷彿絕望的哀嚎;第二樂章中,作曲家引用他自己歌劇《鼻子》中的歌曲《蛋糕!快來買我們的蛋糕!》,先展現出強顏歡笑的氣氛,隨後轉入詭譎的舞蹈節奏,樂章最後,銅管部以不和諧音,迎接充滿對比的第三樂章,歌劇樂曲與第一樂章開頭於此樂章再度湧現,最後大提琴以進行曲的節奏以彈撥方式演奏,以逐漸增強的D音結束整個樂曲。根據本專輯大提琴家穆勒-修特的看法,此曲非比尋常的結尾與第十四號交響曲有異曲同工之妙,作曲家彷彿在樂曲中表示:「死亡並非重生,而是單純的結束,在此之後僅有虛無,我們都必須面對此現實,並接受它。」
 
在本專輯中負責擔當的大提琴獨奏穆勒-修特,可說是當今最具明星光芒、實力最無庸置疑的大提琴家。他於15歲便贏得國際柴可夫斯基青年演奏家大賽首獎,為了擴充自己的演奏曲目,他努力改編許多知名樂曲,也大膽詮釋深色冷僻的當代音樂。在他活力充沛、無懈可擊的演奏,將這兩首謎樣、深奧的大提琴協奏曲詮釋地繪聲繪影、極具形象。而帶領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指揮家雅可夫.克萊茲堡,是詮釋俄國曲目與捷克作曲家楊納傑克歌劇作品的不二人選,他的指揮有著過人的豐沛能量,詮釋此二協奏曲更是充滿機鋒。雅可夫已於2011年因癌症離開人士,這張專輯也成為他指揮風格的永恆證明,收藏價值更是不言可喻。(文:艾曼紐夫人)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