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海頓:交響曲第88號、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 Kurt Masur conducts Tchaikovsky & Haydn



海頓:交響曲第88號、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悲愴」 Kurt Masur conducts Tchaikovsky & Haydn
專輯編號: HEL029633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729362796332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elic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交響曲常見的四樂章形式:一、四樂章固定快板、第二樂章慢板、第三樂章則是舞曲風格,海頓不僅奠定這項基礎,生平更創作過一百二十首的交響曲M,因而後世尊他為「交響曲之父」。第88號交響曲可能作於1787年,和第89號一樣都是獻給艾斯特哈齊伯爵宮廷樂團的第二部小提琴首席約翰.彼得.托斯特。此人雖然是優秀的小提琴家卻是素行不良,1788年他旅行至巴黎時隨身攜帶海頓的兩首交響曲(no.88,89)和六首弦樂四重奏(op.54,55)手稿,海頓原是希望他此行能夠代為託售這些樂譜。沒想到托斯特賣給巴黎出版社Sieber總共三首海頓交響曲(第三首是知名度不高的作曲家,托斯特謊稱是海頓作品)和六首海頓沒有授權給托斯特的鋼琴奏鳴曲。除了大嘆識人不明,海頓也只能寫信給出版商「顯然托斯特先生欺騙了您,您可以向他索求在維也納的損失」海頓交響曲權威的音樂學者蘭登認為第88號交響曲「毫無疑問是海頓最受歡迎的交響曲之一...從頭到尾都充滿靈感的作品,運用海頓所有知曉的各種對位、旋律和樂器編制...海頓很少有交響曲能像第88號這樣達到完美的顛峰」
第六號交響曲是柴可夫斯基最後一首交響曲。這首充滿苦痛無力的巨大哀嚎來自作曲家飽受折磨的靈魂。柴可夫斯基的確是將它視為標題音樂,但是卻拒絕透露標題所指為何只有留下外界的諸多揣測。「悲愴」一詞係作曲家指揮完首演(1893年10月30日)之後才命名,一星期後柴氏便去世。儘管聽眾和評論的反應多半冷淡,但是柴氏認為就算不是最完美頂尖,至少也是其中之一。此外他也表達想要為交響曲命名的強烈意願。他的弟弟莫德斯特原先建議悲劇(Tragic)但未獲採納,後來他再度提議用悲愴(Pathetique)才讓柴可夫斯基如獲至寶般喜悅的點頭答應。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