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德布西:雙鋼琴作品 Debussy:Works for Two Pianos



德布西:雙鋼琴作品 Debussy:Works for Two Pianos
專輯編號: BISCD52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1992
國際條碼: 731859000526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即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四手聯彈依舊時常被人們拿來作為娛樂。但是除了鋼琴本身的狀況好壞之外,演出者的程度落差更是明顯,演出曲目可以從巴洛克到古典交響曲或是歌劇集錦到少數當代原創作品。雖然有些演奏者的程度的確讓人不敢恭維,但不可否認這的確是能讓所有參與者都獲得滿足的休閒活動。以前四手聯彈在某種程度上被當成是體驗管弦樂的替代品,但是進入20世紀後因為錄音、廣播、電視、錄音帶和CD的技術日趨發達,聆聽管弦樂不再遙不可及。加上戰後中上階層的消失,連帶讓這項業餘活動也跟著衰退。
上面指的是雙人演奏一台鋼琴的情況,但是雙鋼琴四手聯彈的發展過程其實是相當不同的,首先得在同個室內放下兩台龐大的鋼琴已非易事,再者又因為龐大的困難曲目,因而實際上只有專業音樂家能夠駕馭。但是雙鋼琴曲目就像座音樂寶庫不該輕易低估。德布西最為人稱頌的就是他驚人的配器法,矛盾的是他某些管弦作品放在雙鋼琴演奏時效果又是其好無比。如果我們更仔細研究他的配器就能得到答案:相較於德式慣於將聲音融合,印象主義的配器則是強調聲部線條之間如何相連,因而就算改編成鋼琴曲也不會有什麼困難。
夜曲是德布西人氣頗高的管弦作品,從幾乎讓人感到不快的雲、過於緊張的慶典氛圍,最後是海妖迷人的魔法歌曲,呈現意想不到的對比。大家都知道拉威爾的驚人配器手法就像神奇的魔法杖輕輕一點,便能將鋼琴作品幻化為效果萬千的管弦樂。但是很少人知道他也擅長將管弦改編為鋼琴,效果當然一樣好。1909、1910年他分別將德布西的夜曲和牧神的午後改為雙鋼琴版本。法國印象主義作曲家特別喜歡西班牙元素:節奏、旋律、和聲。充斥著安達魯西亞音樂語言,「林達拉哈」是德布西首次嘗試西班牙風格的作品,描述一種夜間的舞蹈。1889年完成的小組曲也是雙鋼琴原創作品,當時27歲的德布西還未建立自己的風格。我們看到每個樂章的標題就能輕易浮現出印象主義的風格:「在船上」讓人想到莫內的畫作;「行列」則帶有德布西一貫的慶典風格;最後的樂章是「小步舞曲」,樂曲結尾以帶有情感和豐富華爾滋元素的芭蕾劃下句點,但是這種華爾滋是法國傳統形式而非維也納風格。「海」顧名思義是以音樂描寫海洋,德布西1903-05年間完成,他並不打算精確描寫先後順序,只是想提供一種概念式的映像,因而作曲家不稱它是交響詩而是三首交響素描。Andre Caplet曾獲得羅馬大獎,也曾經短暫師從德布西,並且改編不少他的作品,包含這首「海」。
永井幸枝生於東京,6歲開始學琴,1977年獲得日內瓦國際鋼琴大賽頒發給她的特別獎:最佳德布西詮釋。之後便經常受邀演出,她在BIS已經有五張發行。達格.阿夏
茲出生於斯德哥爾摩,曾獲得巴塞隆納舉辦的馬莉亞.卡那斯大賽首獎,也是巴伐利亞廣播大賽的第一名。伯恩斯坦曾要求阿夏茲改編他的作品「Fancy Free」並且留下錄音。阿夏茲目前定居於瑞士任教於日內瓦,在BIS有12張發行。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