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皮爾納:管弦作品第二集 (尚-艾弗藍‧巴佛傑, 鋼琴) Pierne:Orchestral Works, Vol. 2 ( Jean-Efflam Bavouzet / BBC Phil. / Mena)



皮爾納:管弦作品第二集 (尚-艾弗藍‧巴佛傑, 鋼琴) Pierne:Orchestral Works, Vol. 2 ( Jean-Efflam Bavouzet / BBC Phil. / Mena)
專輯編號: CHAN1087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9511518712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我們對皮爾納這個名字最早的印象之一,大概是來自1887年3月德布西從巴黎寫信給羅馬梅蒂奇法國學院院長的信。他們兩人剛好都是羅馬大獎的贏家–皮爾納是1882年,德布西晚他兩年。德布西在信上抱怨兩人的成就天差地遠,前者已是事業有成,自己卻還在為名聲,甚至是錢財在奮力賣命。而且雖然兩人的鋼琴師出同門,皮爾納16歲就以該項樂器拿到首獎,德布西卻一次也沒有。更嘔的是,皮爾納其實小他兩歲啊...
 
《演奏家感言》
我想對Chandos在前幾年建議我錄下皮爾納的C小調協奏曲一事表達我的感謝。
雖然當時我對這位作曲家幾乎一無所知,我依舊欣然接受這項提議,感覺會是愉快的巧合;不僅因為我的音樂課程是從梅茲-皮爾納的出生地-開始,我13歲之前居住的街道剛好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
當我被這首奇妙的協奏曲點燃熱情之後,開始想要藉由錄下其他三首協奏作品(收錄在本片之中)來重溫我青春歲月失去的好奇心,一切就是這麼自然。皮爾納是位多產的音樂家,在各方面都相當活躍,明顯就是精力過剩(皮爾納在1936-37年間曾在索爾邦指揮家母待過的中學合唱團,到現在家母都還記得他充滿朝氣的感覺),他是管風琴家,也是受人景仰而且忙碌異常的指揮家,皮爾納用一生展現對音樂的執著,令人敬佩。
他的音樂,自然流暢而且原始,沒有一絲浮誇做作,又能保有某種華麗感。他的作品一般來說相當緊湊,令人訝異的是他居然沒受到太多華格納的和聲(不像馬尼亞爾、勒庫或蕭頌)以及德布西的氛圍所影響,反而凸顯出溫暖抒情的感覺(有時甚至讓人覺得像在聽拉赫曼尼諾夫)。皮爾納的清晰思緒和單純愉悅讓音樂更簡單明瞭,就像樂曲按照自己意志呈現在我們面前,聽到的當下會有種熟悉又訝異的矛盾感卻又能打動內心引人入勝,就像我們明明才在探索他的作品,卻覺得好像在哪裡已經聽過的印象。
在《幻想芭蕾》裡面,我認為結尾凶猛快速的塔朗泰拉舞曲結尾尤其成功;此外,有誰能抗拒《詼諧風綺想曲》裡面活潑動人的圓舞曲以及在中段綿延展開,優美十足的旋律呢?又或是撼人心弦的《交響詩》在壯闊和聲中以神聖無畏的步伐前進,豈不是和他的老師法朗克的巧思如出一轍嗎?《夜曲》原創性強烈,每小節五拍的設定多少讓人聯想到德布西的《夜曲》(1892),後者同樣是降D大調,也罕見的採用每小節七拍的設計。
李斯特、拉赫曼尼諾夫?在聽過技巧絢爛的《C小調練習曲》之後,當聽眾捫心自問誰有可能是這些作品的創作者時,腦海中浮現的莫過於這些人的名字吧。一點也沒錯,光是情感豐沛的主題和李斯特式的尾聲(coda)就具備所有足以取悅我們的元素!
他絕對不是默默無名,只是近數十年內受到不公平的忽略,對我來說,毫無疑問皮爾納的音樂將再次獲得更多演奏家和聽眾的讚賞與喜愛,並在音樂會的曲目上佔有一席之地。
衷心盼望這張專輯能對這股復甦的浪潮有所貢獻!
 
 
Gabriel Pierne: Paysages franciscains, Op. 43
I. Au jardin de Sainte Claire (Couvent de Saint Damien)
II. Les Olivaies de la plaine d'Assise (Crepuscule d'automne)
III. Sur la route de Poggio-Bustone (La Procession)
Gabriel Pierne: Les cathedrales
Les cathedrales: Prelude (version without chorus)
Gabriel Pierne: Scherzo-caprice, Op. 25
Scherzo-caprice, Op. 25
Gabriel Pierne: Poeme symphonique, Op. 37
Poeme symphonique, Op. 37
Gabriel Pierne: Fantaisie-ballet, Op. 6
Fantaisie-ballet, Op. 6
Gabriel Pierne: 3 Pièces formant suite de concert, Op. 40
3 Pieces formant suite de concert, Op. 40: No. 2. Nocturne en forme de valse (version for piano)
Gabriel Pierne: Etude de concert, Op. 13
Etude de concert, Op. 13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