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蕭士塔高維契:弦樂四重奏 Shostakovich:String Quartets



蕭士塔高維契:弦樂四重奏 Shostakovich:String Quartets
專輯編號: HMG508392.93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314902083921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不過他與多數作曲家不同,蕭士塔高維契一直遲至1938年才開始創作第一號弦樂四重奏,此後他共花了超過35年的時間完成共15首的弦樂四重奏,這也是蕭士塔高維契室內樂領域中最重要的作品。第一號弦樂四重奏意味蕭氏找到屬於自己的俄國新古典主義。相較於巴爾托克將弦樂四重奏視為理想的實驗領域,蕭士塔高維契則是將之視為一種表現手法,讓每種晦暗不明以及模糊隱喻都化為可能,進而在錯綜複雜的架構中浮現出平易近人的味道。第四號也是如此,表面的海頓風格絕非僅是拼貼模仿,而是和第一號相同直搗音樂本質。第九號共有五個樂章,演出時不中斷一氣呵成,形式比起第八號更為規矩,卻也更為寬廣。
第六號以極短時間完成,也是蕭氏最古典形式的四重奏之一,G大調在巴洛克時期象徵幸福感激,因而整體聽來有種明亮感。在第五和第六號問世的時間內,蕭氏遭逢喪妻與喪母的打擊,曾經批評蕭氏的史達林也在這段時間去世。第六號創作時蕭氏又剛好續絃,這種明亮或許也隱含悲喜交雜的複雜感。第八號是蕭氏所有四重奏中最受歡迎的作品,蕭氏使用代表自己姓名的四個音符組成動機貫穿全曲。雖然第八號廣受喜愛,但是樂曲卻瀰漫著揮之不去的陰暗憂鬱。蕭氏所有的四重奏皆是由貝多芬四重奏首演,1965年8月該團第二小提琴手雪林斯基去世,蕭氏和他交情匪淺,決定以第11號四重奏紀念他,並將11-14號都獻給貝多芬四重奏。
耶路撒冷弦樂四重奏成立於1993年,四位成員皆是畢業自耶路撒冷音樂院。該團創立不久便拿下諸多室內樂大獎,1999-2001連續三年獲選BBC新生代音樂家,2003年獲得BB信託贊助,事業更上一層。他們在Harmonia Mundi的舒伯特以及海頓專輯亦是獲獎無數,2010年該團中提琴手葛羅斯成為柏林愛樂中提琴首席。這套專輯之前是兩張分開發行,如今降價重發又是原始團員的錄音,當然是您收藏架上的必備品。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