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列頓、沃爾夫、蕭士塔高維契:聲樂作品 (米開朗基羅歌曲集) Michelangelo in Song



布列頓、沃爾夫、蕭士塔高維契:聲樂作品 (米開朗基羅歌曲集) Michelangelo in Song
專輯編號: CHAN10785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51151785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當對話提到米開朗基羅時,毫無疑問通常都會和佛羅倫斯舊宮前的大衛像(原作現藏於學院美術館)或是羅馬西斯汀禮拜堂、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天花板繪畫。但是可能只有少數人知道米開朗基羅也寫過為數不少的詩歌,當中還包含牧歌和14行詩,布列頓、沃爾夫和蕭士塔高維契三位作曲家都曾中取材譜曲,國際知名的男低音湯姆林森爵士和鋼琴家諾里斯已經在許多場米開朗基羅之夜演出過這些作品。湯姆林森解釋多年來在歌劇舞台上扮演歷史角色的經驗讓他想要以不同的形式來描繪16世紀的米開朗基羅。這種感覺就像一位19世紀的畫家在工作室內逐一檢視沈浸在以往的作品。另一部份則是因為2010年在一場倫敦展覽中看到這位雕刻家的部分紙稿(16世紀時紙張開始在歐洲傳開)讓他感到相當驚奇而決定了這次的錄音企劃。
蕭士塔高維契強烈認為米開朗基羅的詩詞已經超越了義大利根源,擁有更為全面的吸引力,同時包含「豐富的哲學思想、人文主義以及對愛情和藝術的敏銳洞察」。蕭士塔高維契挑選米開朗基羅的14行詩和其他詩歌中挑選八首完成組曲,全部歌詞皆以俄文翻譯,主題涵蓋智慧、愛情、創意、死亡和永恆。米開朗基羅七首14行詩是布列頓特地為伴侶彼得.皮爾斯量身打造,也是他第一套連篇歌曲。當時布列頓已經開始意識到必須跳脫英國根源才能擴大自己的音樂視野。於是他開始嘗試取用部分外文詩詞來譜曲。這套情歌時而熱情時而狂喜,有時音調甚至像在福音傳道。三首米開朗基羅詩歌是沃爾夫精神疾病發作前的作品,亦是晚期代表作,內容描繪愛情和青春的喜悅痛苦以及人生短促。他原本計畫以此為出發點將米開朗基羅的詩歌化為龐大的樂曲,遺憾的是始終無法實現。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