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佛瑞:第一、二號鋼琴五重奏 Fauré:Piano Quintets Nos. 1 & 2

法國音叉雜誌五音叉推薦(2010.4)、古典調頻雜誌主編推薦(2010.3)

佛瑞:第一、二號鋼琴五重奏 Fauré:Piano Quintets Nos. 1 & 2
專輯編號: CHAN1057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0
國際條碼: 0095115157626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第一位寫出鋼琴五重奏的作曲家可能是18世紀末的鮑凱利尼。但是佛瑞並不打算遵照前人或是包羅定、聖桑的模式,此時的他因為第二號鋼琴四重奏獲得巨大的迴響,他的五重奏毋寧和舒曼、布拉姆斯還有法朗克更為接近。但是佛瑞並未盲目的模仿,儘管他個人擁有極佳的鍵盤演奏技巧,可以很清楚的看到D小調五重奏的開頭鋼琴並未如上述三人的作品那般皆是扮演領導的角色,反而是讓鋼琴恣意發揮類似豎琴的效果,然後讓弦樂群奏出主題,這個特色從樂曲開頭便貫穿至結尾。1906年首演當天聽眾的掌聲如雷響起,佛瑞重回舞台謝幕超過五次以上。第號作曲時間從1919至1921年,1919年夏天佛瑞走馬上任巴黎音樂院院長直到14年後因為校務瑣事萌生退意,更重要的是此時他的失聰問題已經惡化到嚴重程度,於是決定退休。他私下對太太表示這反而讓他有種解脫的感覺。不管是否因為如此,第二號五重奏的確較前者來的更為陽光朝氣。佛瑞的傳記作家說「第一號冗長的情況在第二號蛻變成強大的旋律,就像是吞噬一切的滾滾河流」。首演時儘管佛瑞幾乎聽不到任何音樂,他仍舊從包廂聽到聽眾群爆發的狂暴掌聲。不過他畢竟不是喜歡裝模作樣的人,當晚就寢時他對家人說「今晚的成功當然給我極大的欣慰,但真正該擔心的還是往後,這是現實的問題。我們得努力做的更好」1983年成軍,舒伯特合奏團已是目前鋼琴和弦樂組合的室內樂團當中執牛耳者,每年演出超過五十場,足跡超過40個國家。除了忙碌的巡迴行程,他們也對當代音樂和教育以及培養聽眾等各方面投入不少心血。該團目前發行專輯超過20張,1998年皇家愛樂協會頒發最佳室內樂獎給該團,表彰他們對英國音樂文化的貢獻。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