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 悲劇序曲 Brahms:Piano Concerto No. 1, Tragic Overture (Andre Previn /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運用巨大交響式、描寫命運的樂章

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 悲劇序曲 Brahms:Piano Concerto No. 1, Tragic Overture (Andre Previn /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專輯編號: CD80252
專輯類型: 單CD
音樂家:
音樂廠牌: TELARC
庫存狀態: 目前無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出版了第2號鋼琴協奏曲之後,名指揮家普烈文和鋼琴家再接再勵,繼續推出了這張布拉姆斯第1號鋼琴協奏曲,配之以「悲劇序曲」作為對照欣賞,兩相得宜。第1號鋼琴協奏曲完成於1858年2月,當時的布拉姆斯年方25歲,也正值19世紀後半德國浪漫音樂的全盛時期,這首協奏曲共分有三個樂章。而我們目前很難找到「悲劇序曲」的相關資料來證明它是什麼樣靈感下的產物,但其具有如貝多芬「艾格蒙」序曲那樣古典而富戲劇性的本質。    在出版了第2號鋼琴協奏曲(CD-801970)之後,名指揮家普烈文和鋼琴家再接再勵,繼續推出了這張布拉姆斯第1號鋼琴協奏曲,配之以「悲劇序曲」作為對照欣賞,兩相得宜。長久以來樂評家對他們所演奏的「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一直給予極高的評價,紐約時報:「碩大的,充滿生命力的溫暖演奏,普烈文和獨奏家搭配得極美」。吹擂(Fofnfare)雜誌:「我所聽過最和諧的第二號」。 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在理念和態度上,可以稱得上是第一位現代作曲家。在他開始從事創作的1850年代,正好也是音樂家對過去幾個世紀以來的音樂創作歷史開始產生興趣並質疑的時候。在布拉姆斯以前的時代裡,音樂家們多照著前人的美學軌跡作曲,頂多做一些微妙或戲劇性的變化,所以音樂也就沒有太大的進展,停滯不前,更談不上超越或敬畏了,甚至於許多作曲家作的曲子在來不及得到傳播的機會前早就散佚了。 莫札特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在他抵達維也納不久(1781),很快就參與了史維頓(Baron Van Swieten)的「古代音樂節目」(Ancient Music),當時具有20年以上歷史的音樂便是所謂的古代音樂。同時倫敦也有所謂「古樂協會」,時常推出演奏會。在19世紀之前(中葉)這些所謂的「古代音樂」的來源是相常有限的,最多像是韓德爾的神劇、帕里斯崔那的對位音樂、巴哈的平均率鋼琴曲,甚至最後兩項也大多是停留在學術研討階段,絕少被演奏。而布拉姆斯打破了這種死氣沈沈的現象,他沿用了整個德國的音樂歷史,創新了自己的風格。 布拉姆斯運用了從拉索斯(Lassus)到巴哈,從貝多芬到舒曼的素材。在這個過程中間,他也是頭一個遇到一些困擾現代作曲家的問題:我要保留些什麼?我要丟棄些什麼?我站的位置又在那裡?他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完成於1858年2月,當時他年方25歲,這是一部運用壯大交響式,描寫命運的鋼琴協奏曲,共有三個樂章。「悲劇序曲」很難找到相關的資料來證明它是什麼樣的靈感下的產物,但它如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那樣古典而富戲劇性。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