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 & 聖桑: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Brahms & Saint-Saëns:Piano Concerto No. 2



布拉姆斯 & 聖桑: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Brahms & Saint-Saëns:Piano Concerto No. 2
專輯編號: HEL02964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729362796442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elic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布拉姆斯一生只寫過四首協奏曲:兩首鋼琴、一首小提琴以及一首給小提琴和大提琴的雙重協奏曲。第二號鋼琴奏鳴曲是裡面最龐大也是最交響化的作品,從鋼琴和樂團之間交互合作的關係以及四個樂章的架構都能看出這種交響特色。其中第二樂章的詼諧曲在一般的獨奏協奏曲中並不常見。布拉姆斯在寫給好友的信上幽默的說這是「有小詼諧曲的小協奏曲」,1881年11月由他本人親自上陣首演。這闕協奏曲蘊含強烈的內在力量、無比的溫暖以及青春般的旺盛活力。
聖桑的作品涵蓋許多類型,充滿技巧性的旋律和聲是最明顯的特色,有時也會出現像動物狂歡節這樣的幽默機智。除了作曲以外,他也是相當知名的指揮和傑出的鋼琴家,筆下的五首鋼琴協奏曲全部不假他人由他自己首演。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只花了短短十七天便大功告成。當時鋼琴家安東.魯賓斯坦(1821-1894)向他表示希望能在巴黎聽眾面前以指揮身份登台,聖桑於是打造這首協奏曲讓他指揮首演。魯賓斯坦在他的回憶錄「我的青春歲月」中回憶1900年12月的首演「這是令人愉悅的新穎作品,當天我使出渾身解數全力以赴。這也成為我多年來我愛不釋手的曲目。它具備所有條件,氣勢和高雅並存,迷人的光彩和質地,如果不是缺少某些熟悉橋段,這會是很棒的音樂。但我敢說不管是什麼曲目,才華洋溢的聖桑都有辦法讓它聽來高雅尊貴,就像是重新改造而非只是單純的演奏。」
布朗夫曼毫無疑問是當今在世最偉大的鋼琴家之一,三十多年來一直是以色列愛樂定期也是相當歡迎的客席演奏家,他和該團以及祖賓.梅塔之間的深厚情誼都可以在這張1991年聖桑和2009年布拉姆斯音樂會現場一覽無遺。布朗夫曼大膽細膩、情感濃厚以及不費吹灰之力的技巧讓布拉姆斯的協奏曲聽來大呼過癮。聖桑的第二樂章更是將法式作品溫和高雅的本色娓娓道來。兩首協奏曲在梅塔和樂團的支持下有了不同的生命力。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