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皮亞佐拉:鯊魚~探戈作品集 Piazzolla:Escualo



皮亞佐拉:鯊魚~探戈作品集 Piazzolla:Escualo
專輯編號: HMU907627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93046762728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很少有作曲家能像皮亞佐拉一樣傲視全球,他來自阿根廷的義大利移民家庭,童年卻是在紐約度過,他在當地學會英、法、西、義四種語言。這種融合折衷的背景自然也體現在他的音樂之中,讓他創造出「新探戈」這種嶄新的音樂類型。傳統探戈演奏編制通常是手風琴、小提琴、鋼琴和低音大提琴,但是皮亞佐拉還會加入電貝斯和吉他、合成器以及其他明顯的「非典型」樂器,並且添加其他非阿根廷元素,像是爵士、融合樂甚至是古典巴洛克元素在作品當中。1992年皮亞佐拉去世後共留下超過三千首的作品,他的名字儼然成為探戈的同義詞-他就像是音樂大使,將阿根廷咖啡館和俱樂部的獨特音樂推廣到世界各地的音樂廳。
《Escaulo(1979)》若照字面翻譯的意思是「鯊魚」,由於小提琴演來格外折煞人的特色,成為皮亞佐拉極受歡迎的樂曲,除了雙音,複雜的節奏音型和不時突起的旋律都讓聽眾會產生意料之外的衝突感。標題的鯊魚並非指音樂本身凶猛暴動,而是皮亞佐拉有幾年夏天喜歡在烏拉圭的埃斯特角城釣鯊魚而產生靈感。
皮亞佐拉能在國外聲名大噪的重要原因固然是他成功改良探戈,但他也格外關注探戈的起源,並且注意到自己在這項傳統中所扮演的角色。他渴望和聽眾一同分享探戈的進化沿革,因而寫下《探戈的歷史(1986)》,用音樂為聽眾介紹20世紀的三十年間探戈的發展。原版是寫給長笛與吉他,如今已有許多各式各樣的改編,但毫無疑問豎琴和小提琴的版本優雅的捕捉到阿根廷音樂風景的真實味道,可說是最成功的改編之一。
當然也不是所有皮亞佐拉的音樂都有如此崇高的目標,《極華爾滋(1962)》就是隨機寫給鋼琴獨奏的探戈作品之一,這些作品大部分都是他過世不久前才得以出版。皮亞佐拉的成功原因之一,就是讓探戈能登上音樂廳堂卻又不犧牲其原始粗獷風貌。《第三號探戈練習曲(1987)》這首優美的樂曲就是上述融合風格的最佳代表,原始版是以長笛演奏。《巴欽餐館的男孩(1969)》展現皮亞佐拉較為感性的一面,1960年代末,他和詩人歐拉西歐.費雷(Horacio Ferrer)合作推出一系列觀察社會現象的探戈樂曲。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巴欽餐廳見到一名賣玫瑰的骯髒少年,讓他有感而發寫下這首作品。「天使系列」是皮亞佐拉最受歡迎也最常被演出的作品,這是將五首標題皆有「天使」的探戈結合而成的組曲。但用組曲形式演出並非是皮亞佐拉一開始的初衷就是。
安.霍伯森.派樂是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傳奇首席豎琴家,於壇格塢音樂節2009年樂季結束後正式退休,她從1969年以豎琴助理首席的身份加入該團,同時擔任波士頓大眾管弦樂團豎琴首席。華裔小提琴家林楓1985年進入波士頓交響樂團,兩度擔任助理首席。亦曾在1990年的柴可夫斯基大賽拿下佳績(該年第一名為諏訪內晶子),她同時也是慕爾弦樂四重奏(Muir String Quartet)的一員。
阿根廷音樂家、作曲家以及編曲家的璜.帕布羅.喬弗瑞被譽為當代手風琴翹楚,精湛的技藝屢屢讓評論與粉絲驚艷。紐約時報對他深情充滿藝術性的演出亦是讚不絕口。2011和2014年喬弗瑞皆曾受邀來台演出,並於2011年訪台時特別創作「RAIN OVER TAIPEI」獻給台灣。
 
 

Astor Piazzolla
1 Escualo 3'32


Histoire du Tango
2 I. Bordel 1900 4'28
3 II. Café 1930 8'12
4 III. Nightclub 1960 6'05
5 IV. Concert d'aujourd'hui 3'31

6 Valsísimo 5'33

Six Tango-Études
7 III. Molto marcato e energico 2'59

8 Chiquillín de Bachín 5'14

Ángel Suite
9 I. Milonga del Ángel 7'06
10 II. La Muerte del Ángel 3'15
11 III. Resurección del Ángel 7'29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