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向厄爾.懷爾德致敬 Tribute to Earl Wild



向厄爾.懷爾德致敬 Tribute to Earl Wild
專輯編號: CHAN1062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0
國際條碼: 009511516262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2010年1月23日鋼琴家厄爾.懷爾德離世,享年94歲。隨著他的辭世,音樂圈再度失去一個堪稱傳奇的大師。他的獨特之處在於廣泛接觸通俗與古典潮流,後人會永遠記得這位鋼琴家以詮釋李斯特、拉赫曼尼諾夫,還有蓋希文見長,後者更是不得不提。同樣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他超凡過人的鋼琴實力,無論是以高齡85歲之姿在卡內基音樂廳的獨奏會或是2008年2月92歲時於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的最後公開演出。從連續在白宮演奏給六任美國總統(從胡佛開始)這點來看,便可知曉他的德高望重。他以作曲家身份所留下的作品當然也不容忽視。無論是「波吉與貝絲大幻想曲」、「七首超技練習曲」或是「Someone to watch over me即興曲」,都是以蓋希文的作品為骨幹,這也正顯示他終生都對這位美國音樂代表人物以及他與生俱來的作曲才華抱持著高度興趣。他的鋼琴奏鳴曲更是身為作曲家的耀眼成就。
懷爾德1915年11月26日生於賓州匹茲堡,三歲即學琴。12歲生日之前,得以成為塞爾瑪.楊森(曾師從夏爾溫卡與李斯特的學生達伯特)的門生,之後更隨德國鋼琴大師艾岡.佩特里學習。青年時期的懷爾德在匹茲堡交響樂團演奏鋼琴與鋼片琴,當時的指揮是克倫培勒和萊納。憑藉著一雙大手、絕對音感、優雅知性的舞台魅力以及令人絕倒的視奏和即興天賦,懷爾德得以縱橫音樂圈立於不敗。1937年,不僅擔任NBC電台的專任鋼琴家,也有機會在托斯卡尼尼指揮的NBC交響樂團演奏。兩年後NBC開始轉播電視,懷爾德也成為首位在美國電視上演奏音樂會的鋼琴家。1942年托斯卡尼尼邀請他演出蓋西文藍色狂想曲之後,更是讓他一戰成名。懷爾德二戰服役於海軍時,經常擔任當時第一夫人愛倫諾.羅斯福演講之前演奏國歌的任務。
這裡除了懷爾德改編蓋希文的知名作品,也包含他從2000年開始創作的鋼琴奏鳴曲。當中雖然帶有濃烈的爵士、藍調、雷鬼和美國民謠元素,卻又紮根於古典形式之上。懷爾德改編的「波吉與貝絲大幻想曲」將多首著名代表歌曲隨心所欲的融合成單一作品。對照之下,超技練習曲則是將七首蓋希文的歌曲分開處理,不單每一首都充滿挑戰性的技巧,演奏者也必須具備過人的水準。
華裔鋼琴家王夏音五歲便開始學琴,一路念到上海音樂院與曼哈頓音樂院,憑藉著完美的技巧造詣和極佳的音樂素養,不僅贏得許多大獎肯定,即便是在卡內基音樂廳或林肯中心的演出,評價亦遙遙領先眾人之上。想多認識這位鋼琴家的朋友,可參考她個人網頁http://www.xiayinwangpiano.com/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