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英國大提琴與鋼琴作品第二集 British Works for Cello and Piano, Vol. 2



英國大提琴與鋼琴作品第二集 British Works for Cello and Piano, Vol. 2
專輯編號: CHAN10792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51151792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英國大提琴與鋼琴作品進入第二集,同樣由CHANDOS 旗下音樂家保羅.華金斯和弟弟胡.華金斯一同挑大樑。
三首奏鳴曲的創作時間都在1921-23年之間,三人除了是同時期的作曲家,也都是相當優秀的鋼琴家,被認為是當時英國同世代中的佼佼者。巧合的是,三人的奏鳴曲都是獻給女性大提琴家碧翠斯.哈里森。這之前碧翠絲因為演過艾爾加和戴流士的大提琴作品而享譽盛名。這三首奏鳴曲無論對大提琴或鋼琴而言都需要相當優異的技巧和情感表現。保羅.華金斯充滿啟發性的演出和優雅的音樂才華早已讓他成為知名的大提琴家與指揮家。
鮑溫是三人中最年輕的,生前除了是傑出的鋼琴家也有不少鋼琴作品問世。可惜的是自從1961年過世之後幾乎被世人遺忘,慶幸的是近年來他的音樂漸漸重獲重視。充滿自信的語法和豐富的傳統浪漫氛圍讓他博得「英國拉赫曼尼諾夫」的稱號,此外他也受理查史特勞斯影響頗深。他的樂曲終章向來有其獨到技巧,這首大提琴奏鳴曲的最後樂章結合改寫自早期作品的主題以及奏鳴回旋曲式元素,極富創意。
巴克斯的浪漫觀點和鮑溫有所不同,他同時擁抱了俄羅斯和凱爾特元素。除了交響曲和交響詩,他也有不少質量兼備的器樂與室內樂作品,當中包含不少大提琴作品。降E大調大提琴奏鳴曲(1923)正值巴克斯創作顛峰,這首音樂最迷人之處就在於創造了一種無法停歇的運動感,這刻突然出現粗暴野蠻的舞曲,下一秒又化身為浪漫式的冥想。
艾爾蘭是史丹佛的學生,擅長演奏管風琴,曾在聖路克教堂擔任合唱指揮和管風琴手。他和巴克斯的大提琴奏鳴曲都在同年完成。但是和巴克斯龐大的奏鳴曲比起來,艾爾蘭的手法則是相當精簡洗鍊,架構嚴謹情感濃烈。這種簡潔深刻的風格令人想到德布西1917年的大提琴奏鳴曲有幾分相似。和艾爾蘭同時期其他作品相同,同樣受到英格蘭多塞特郡、西薩塞克斯郡的景致影響。和另外兩首奏鳴曲比起來,這首更是讓兩位演奏者都有發揮精彩演出技巧的機會。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