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比才:卡門組曲、阿萊城姑娘組曲、第一號交響曲 Bizet:Carmen Suite、Symphony No.1

1990英國唱片雜誌推崇最佳版本,收錄有鬥牛士之歌(亦即為耳熟能詳的西班牙姑娘)

比才:卡門組曲、阿萊城姑娘組曲、第一號交響曲 Bizet:Carmen Suite、Symphony No.1
專輯編號: CD80224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8
國際條碼: 0089408022425
音樂家:
羅培茲.柯布斯 指揮 辛辛那提交響管弦樂團
音樂廠牌: TELARC
庫存狀態: 目前無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本片收錄比才三首代表作,卡門是他最為人熟知的作品,阿萊城姑娘第1號組曲則是從他為同名戲劇所編寫的劇樂中選出四首組成,而第1號交響曲充滿了活力與雅緻的美感。羅培茲柯布斯為西班牙人,他指揮辛辛那堤交響樂團將卡門的西班牙風味展露無遺,完美地捕捉音樂的本質和神韻。Telarc的錄音,低頻清爽夠份量,高頻鏗鏘,而音場之深、層次之清晰都屬高水準之作。本片演奏及錄音皆屬一流,能獲英國唱片雜誌(Gramophone)1990年12月號及國內音樂雜推崇為卡門最佳版本絕非悻致。

 ●這張CD精心挑選了三款代表比才一生不同時期的作品,他的第1號交響曲是他17歲的時候的作品,充滿了雅緻的美感。「阿萊城姑娘」原來是為室內管弦樂團而作的,是為劇本所做的配樂,這裡所收錄的第1號組曲充沛著活力,於1867年首演的時候即大獲成功。而他的歌劇「卡門」是他晚期的作品,第2號組曲包括第一幕的前奏和序曲及第二、三、四幕的前奏曲。羅培茲柯布斯和他的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將「卡門」演奏得真正具有西班牙風格的氣氛,TELARC的錄音清楚而有力地捕捉了音樂的本質和神韻。

●法國作曲家比才在很小的時候即顯露出音樂天份,10歲時進入巴黎音樂學院,17歲時即完成了他著名的第1號交響曲,並得到羅馬大獎(Prix Rome)。在羅馬停留的3年中他決定朝歌劇發展,1872年時,有人請他為督達(Daudet)的舞台劇「阿萊城姑娘」寫配樂,即是我們今聽到的傑作,它包括了比才的個人精神核心。他的歌劇卡門於1875年首演,演到第31場次的時候比才便與世長辭了。雖然在生前他的音樂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而我們今天卻慶辛他留下來了如此生動而戲劇化的「卡門」及如此色彩豐富的「阿萊城姑娘」。

●這裡的3部作品在本質上透露著異曲同功的意味,第1號交響曲的主旨是抒情的,著重旋律的美感而不是曲勢的發展,是在於典雅而不是結構,是築於表面的親和而不是深層心理的探索,非常適合做輕鬆自在的聆賞,而自然、新鮮,又獨到的成熟完全像是老練的作品。在他短短的37年生涯之中,年輕時候的光芒到了青年時期似乎被某種因素所掩蓋了,真到他生命的最後10年,才又綻放開來。他是不能被理性所束縛的,因此到了他30歲時,才又以自然的直覺創作過程留給我們「阿萊城姑娘」和「卡門」二齣自然、新奇、充滿表情和挑逗的傑作。

●具有西班牙血統的指揮羅培茲柯布斯為TELARC所灌錄的這張CD讓我們了解比才音樂的真正面貌,他毫不煽情的詮釋法給予這3部作品有如極光下的冰山所反射出來那樣冷酸又眩麗的奇特光彩,那屬於無拘無束的天才英氣像流星雨一樣橫掃過北極的天空,讓人戰慄不已。這似乎是比才的音樂歡愉的表面之下給我們的一點啟示罷。TELARC的錄音通透著比才音樂應有的舒爽內涵,細緻有節,可聽性很高。 ● 雙重樂格、雅俗兼擅----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大眾管弦樂團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五個樂團之一,成立於1895年;在至今已達九十五年的長遠歲月裡,曾由許多著名的音樂家引導這支樂團的成長,如史扥科夫斯基(LEOPARD STOKVSKY)、雷奈(FRITZ REINER)、古森(EUGENE GOOSSENS)、魯道夫(MAX RUDDLPA)、許伯斯(THOMAS SCHIPPERS)以及基藍(MICHAEL GIELEN)……等。現任的音樂總監為羅培茲柯布斯(JESUS LOPEZ-COBOS),他善於掌握各種樂器的諧調性,使得樂團能夠表達出精緻細膩的感覺,邁阿密先鋒讚揚「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所臅及的所有音樂,經由羅培茲柯布的指揮,聽起來閃亮、鮮活且順暢如戲劇」。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的團員多半為德國後裔,所以樂團不但保有德國的音樂傳統特色,展現出豐富、溫暖、幽深的特質,更有鮮明活潑的美國風格。自創始以來,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在推介音樂方面,居美國樂團的領導地位;此外,更不斷將各類型的室內合奏引介給愛樂者。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演奏的曲目涵蓋了拉威爾、德布西、巴爾扥克…等人的作品,甚至柯普蘭、葛羅菲的現代前衛音樂。由於國內外的巡迴演奏及不斷推出的暢銷唱片,因此辛辛那提交響樂團不論在美國或世界各地,都擁有難以數計的樂迷。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與TELARC唱片公司簽約合作錄製唱片以來,已使樂團晉身為錄音界最活躍的演奏團體。TELARC獨到的錄音技術受到唱片界及音樂界的肯定與讚賞,被樂評家公認為現今古典音樂最好的製作公司。他們初次合作錄製的四張唱片便獲得空前的成功,而演奏法雅作品的專輯唱片當選為1987年,STEREO REVIEW雜誌的年度唱片,此外該團演奏錄音的布魯克約第7號交響曲被AMERICAN RECORD GUIDE評為「美國錄製最好的布魯克納音樂之一」,AUDIO雜誌則說「這張布魯克納第7號是個勝利」。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在羅培茲柯布斯及流行曲目的指揮康澤爾領導之下,聲譽日隆,隨著1984年河岸音樂中心開以來,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在此地的音樂季演奏會,每年都吸引數百萬的樂迷聆賞。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以其持久的活力、深厚的傳統,可望成為二十世紀,以至二十一世紀極重要的文化資產。 ● 富詩意直覺的指揮家---- Cobos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