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舒伯特、柴可夫斯基、布魯赫:中提琴作品 Maxim Rysanov plays Schubert · Tchaikovsky · Bruch

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 (2011.9)

舒伯特、柴可夫斯基、布魯赫:中提琴作品 Maxim Rysanov plays Schubert · Tchaikovsky · Bruch
專輯編號: SACD1843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731859991843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有中提琴王子美稱的麥可森.瑞沙諾夫,曾在2010年的英國逍遙音樂節擔任閉幕壓軸。在這個對多數音樂家而言異常關鍵的時刻,他以一曲柴可夫斯基洛可可變奏曲的中提琴改編版讓所有聽眾如癡如醉,甚至有樂評說他的演出絕妙到令人幾乎忘記這原本是大提琴的曲目。瑞沙諾夫從小聽母親所收藏的柴可夫斯基黑膠長大,他特別鍾情這首變奏曲那份輕盈剔透的風格,而這正是柴可夫斯基想表現的洛可可風,然而他也認為在音樂表面的輕快之下,其實蘊含豐富的深度和張力,因而他決定將這首樂曲直接拿來以中提琴演出,獻給他的母親。
       結合吉他與大提琴特性的阿貝鳩奈琴於1823年誕生於維也納,最知名的作品當屬舒伯特的A小調奏鳴曲,只是這項樂器沒多久便消失於歷史之中,若非舒伯特這首名作的加持,大概沒有人會知道阿貝鳩奈琴。瑞沙諾夫特地委託保加利亞作曲家塔芭柯娃將之管弦化,並以「保留伴奏的輕巧微妙和原作精神」為首要目標。
       最後一首布魯赫的F大調浪漫曲則是原汁原味的中提琴作品,是他73歲退休後所寫,雖是以奏鳴曲式布局,浪漫曲必備的熱切思慕,還有貫徹全曲的狂想情緒,以及將呈示部作為華彩段落供獨奏家揮灑,配合透明澄澈的管弦伴奏,可說是將多年來用於描繪鄉愁的畢生功力傾注於此。
       瑞沙諾夫的上一張專輯以中提琴演奏巴哈三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有樂評打趣說如果瑞沙諾夫的每張改編專輯都如此成功的話,那些大提琴家可能要開始煩惱了。瑞典室內管弦樂團這回與華人指揮湯沐海合作,湯氏1949年生於上海,曾師從卡拉揚,1983年應卡拉揚之邀指揮柏林愛樂之後,指揮事業立刻扶搖直上。在2009-10樂季中,他將擔任上海愛樂和鎮江交響樂團的藝術總監以及漢堡交響樂團的首席客席指揮。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