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柴可夫斯基、康果爾德:小提琴協奏曲 Tchaikovsky & Korngold:Violin Concertos

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 (2012.02)

柴可夫斯基、康果爾德:小提琴協奏曲 Tchaikovsky & Korngold:Violin Concertos
專輯編號: V5280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82218605280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NAIV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法國知名小提琴家勞倫特.柯西亞終於即將來台以樂會友。曲目便是這張新專輯,兩首小提琴協奏曲除了都是D大調之外,作品編號也都是35號。柴可夫斯基對多數人而言絕對不陌生,甚至可羅列出許多知名版本。然而
筆者首次聽到柯西亞的詮釋時,亦不禁愕然「真是好個跟著感覺走的鬼才」。時而戲謔詼諧,時而嚴肅幾近壓迫,固然許多浪漫樂派作品本身即是抒發作曲者的個人情懷,但能如柯西亞在既有傳統下變出新把戲的演奏家或許也不多。相比之下康果爾德的作品未能受到應有的重視則令人感到扼腕。一般人對他的印象多是曾拿下奧斯卡最佳配樂的作曲家(1938年的羅賓漢歷險記),這首協奏曲中的諸多段落,的確能感受到如電影史詩般的壯闊氛圍,甚至讓人一度與理查史特勞斯的影子重疊。巧合的是,身為小提琴家的指揮列日愛樂的康特洛夫本身也是知名小提琴家,他演奏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同樣是樂迷心中的罕見名盤。對這首經典樂曲的瞭解,兩人心領神會之處自是不在話下,也因為如此,樂團能更適時的襯托出柯西亞的自我風格又不至於蓋過其鋒芒。就算你心中的名盤多如牛毛,加收這張專輯也絕對不會令你感到後悔!
 
柯西亞以第一獎畢業於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曾陸續贏得義大利熱那亞帕格尼尼大賽、賈克.提博大賽首獎、國際齊諾.富蘭契斯卡第大賽最高大獎以及倫敦英國青年音樂藝術家信託的獎學金。2002年榮膺法國音樂獎年度藝人以及文化藝術騎士勳章,並定期與多位指揮家如:杜托華、加提、葛濟夫、克利文、馬舒、索吉耶夫等人合作。除了與樂團合作,獨奏音樂會亦是他的重點之一,演奏曲目從巴哈至當代音樂,範圍牽涉甚廣。柯西亞於法國知名古典廠牌Naive有多張代表專輯,最近的發行重點除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V5280)、巴爾托克的作品集(V4991)。不可不提的還有將早期代表專輯「舞曲」和「雙重遊戲」兩張收錄於一起的二合一典藏特輯(V5133)。
 
BBC音樂雜誌2012年1月:在康果爾德的經典作品中,柯西亞一方面以個人化方式呈現每個樂句,並竭盡全力將所有表情演奏的絲絲入扣。
 
留聲機雜誌2012年2月:柯西亞以巧妙的音色變化以及情緒起伏兩者,將康果爾德的作品雕塑的溫暖迷人卻不濫情,忠實的呈現樂譜的力度記號以及多如繁星的速度變化...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恰好也是亟需敏銳的處理,因而柯西亞在這點上讓兩首作品取得完美的平衡。兩首魅力無法擋的協奏曲一次收錄,堪稱最佳拍檔。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