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史帝芬.賀夫 / 法朗克:鋼琴音樂 C.Franck:Piano Music (Stephen Hough)



史帝芬.賀夫 / 法朗克:鋼琴音樂 C.Franck:Piano Music (Stephen Hough)
專輯編號: CDA66918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1997
國際條碼: 003457116918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聽來是很奇怪的矛盾現象:管風琴家認為法朗克總用鋼琴家的思維來寫管風琴作品,鋼琴家卻指出法朗克的鋼琴音樂聽來很像管風琴演奏。這些論點某方面來說都沒有錯,因為法朗克的創造力熟成期幾乎都耗費在管風琴上,但他卻是鋼琴家身份出道,更有趣的是,他第一份管風琴工作是為了補貼教鋼琴的微薄薪水才接下的。直到1858年他獲聘擔任位於巴黎的聖克羅蒂德聖殿的管風琴手,他才開始認真研究如何使用踏瓣-他家中甚至還有練習用的腳踏瓣幫助他能更有效的使用這所謂的「第三隻手」。(管風琴的腳踏瓣其實是用雙腳演奏的鍵盤)
法朗克八歲進入比利時的列日音樂院接受正規音樂教育,或許是在學校的表現優異獲得不少獎項,他的父親看出小法朗克身為作曲家和鋼琴家的潛能以及未知的明星特質,於是決定帶他在比利時境內到處巡迴演出掙錢。這段成長過程帶給他極大的壓力,1846年在當時的未婚妻費莉希蒂.德莫索與其家族的鼓勵下,他毅然決然離開原生家庭,脫離父親掌控。兩年後他與費莉希蒂成婚。
之後將近四十年的時間他未曾寫過任何鋼琴獨奏作品(唯一的例外是《玩偶輓歌》,也收錄在此片作為緩衝情緒用的「安可曲」),這其實不難理解,畢竟對他來說鋼琴象徵著單調痛苦的青春時光。婚後的他再也不演奏什麼炫技曲目只想低調的彈奏管風琴。要在19世紀的法國當個鋼琴家,意謂著你得是個技巧燦爛的大師,鋼琴在他們眼中彷彿只剩下這種膚淺的音樂表現。隨著歲月增長的經驗和自信,1884年法朗克決定再度創作鋼琴獨奏作品,本片收錄此時期的代表曲目為《前奏曲、聖詠與賦格》、《前奏曲、抒情曲與終曲》、《第三號聖詠曲(由賀夫改編為鋼琴版)》、《慢舞》,其他兩首《大綺想曲》和前述提到的《玩偶輓歌》皆是1884年以前的作品。前者是法朗克年輕時在盛行沙龍音樂會的巴黎時期所寫,他的學生丹第說「鎖定那些喜愛炫技的族群」,柯爾托則說這是法朗克「最有個人特色」的早期鋼琴作品。
賀夫毫無疑問是當今最知名也是最重要的鋼琴家代表,2001年獲頒麥克阿瑟獎表彰他的音樂成就,2014年更獲頒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自從他1983年贏得諾姆堡鋼琴大賽(Naumberg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首獎以來聲勢日漸扶搖直上,許多歐美樂團與頂尖指揮都喜歡與他合作。他廣泛的錄音曾四度提名葛萊美獎、勇奪八次留聲機大獎的輝煌記錄。此外,賀夫也是活躍的音樂和散文作家。
 
 
Franck, C:
Prelude, Choral et Fugue, M21
Prelude, Aria et Final M23 (1886/7)
Choral No. 3 in A minor, M. 40
(transcribed by Stephen Hough)
Danse Lente M22 (1885)
Grand Caprice M13 (Op 5, 1843)
Les Plaintes d'une poupee M20 (1865)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