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浪漫大提琴協奏曲第7集 - 威廉.費森海根&柴可夫斯基 (阿爾班.蓋哈特, 大提琴) The Romantic Cello Concerto 7 - Fitzenhagen、Tchaikovsky (Alban Gerhardt, cello)

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 (2015.10)

浪漫大提琴協奏曲第7集 - 威廉.費森海根&柴可夫斯基 (阿爾班.蓋哈特, 大提琴) The Romantic Cello Concerto 7 - Fitzenhagen、Tchaikovsky (Alban Gerhardt, cello)
專輯編號: CDA68063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3457128063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威廉.費森海根生於1848年德國下薩克森州的一個小城鎮塞森,1836年知名的史坦威公司創辦人海因里希.史坦威(1850年移民美國後,改名為亨利.史坦威)在此地打造了他的第一台平台鋼琴。威廉的父親是宮廷音樂家,看出兒子早熟的音樂天分,在他小小年紀便戮力栽培接受嚴格音樂訓練。十多歲時,費森海根決定選擇大提琴作為主要樂器。之後在布倫瑞克公爵的資助下前往德勒斯登隨之名大提琴家葛魯茲瑪赫(Friedrich Grützmacher)深造。費氏20歲進入德勒斯登宮廷教堂管弦樂團(亦即現在的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獨奏事業也在此時起步。1870年受李斯特賞識邀請加入威瑪宮廷樂團,無奈費氏已經答應前往莫斯科帝國音樂院(現莫斯科音樂院)擔任大提琴教授而做罷。約莫於同一時期費氏開始以自學的方式嘗試作曲。
根據1873年霍夫麥斯特的《音樂文學期刊》所稱,費森哈根野心最大的兩首出版品當屬第一號和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分別是他1870年與1871年所寫。
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獻給薩克森-魏瑪-艾森納赫的卡爾.亞歷山大大公。眾所皆知,他是相當熱愛音樂與文學的貴族,曾資助過李斯特、華格納以及安徒生(就是那個以童話出名的安徒生)。全曲共有三個樂章,演奏時無須中斷,氣勢澎湃、旋律優美、活力異常可說是本曲的最大特色。副標題為「幻想曲」的第二號協奏曲並非是標題作品,但卻讓我們得以見識到費氏流暢的旋律感音樂語法,其中充滿詩意的手法不難讓人聯想到舒曼的影響。Op.8的副標題為「宗教無言歌」,是他移居俄國不久後所寫。1872年的原始版本是大提琴搭配小風琴、管風琴或鋼琴,但在1874年則改為我們在專輯內聽到的大提琴與小型管弦樂團版本。敘事曲Op.10副標題為「音樂會小品」,是長達15分鐘的單樂章協奏曲。
費森哈根抵達俄國後立刻成為當地最傑出的大提琴家,不久他便與柴可夫斯基結為好友,並經常參與柴氏的室內樂首演,但讓費氏的名字得以流傳後世的事蹟,莫過於柴氏將洛可可主題曲贈獻給他。柴氏先將手稿丟給好友看過並徵詢意見,費氏隨即做了許多改變,甚至是比原版更為劇烈的更動。雖然出版社曾經寫信給柴氏大加抱怨費氏這番作法太過霸道無理,但根據柴氏與費氏兩人的學生阿納托利.布蘭度柯夫(本身亦為大提琴家)回憶,柴氏對此表示「既然被魔鬼拿走了,就讓它維持那樣的樣貌吧!」於是費氏版的洛可可一曲就這樣流傳坊間長達半世紀之久,直到1956年柴氏的原始版才總算重見天日。即便如此,費氏的版本依舊會繼續流傳下去,並且成為他最知名的音樂事蹟。
相較於費氏的其人其樂,或許我們對型男大提琴家蓋哈特還比較瞭解,曾來台多次的蓋哈特幾乎是本系列的當家台柱,連同本片在內就有五張由他擔任獨奏,足見Hyperion對他的器重與信賴,相信您絕對會被他驚人的琴藝和感染力強烈的情感所吸引。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