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莫札特:鋼琴協奏曲第22、24號 (安潔拉.修薇特, 鋼琴) Mozart:Piano Concertos Nos. 22 & 24 (Angela Hewitt)



莫札特:鋼琴協奏曲第22、24號 (安潔拉.修薇特, 鋼琴) Mozart:Piano Concertos Nos. 22 & 24 (Angela Hewitt)
專輯編號: CDA68049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03457128049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785年下半,莫札特埋首創作歌劇「費加洛婚禮」,並於翌年5月上演。對多數作曲家來說,這樣已經足以耗費許多心力無暇兼顧其他,但是莫札特可不一樣。這時的他不僅正值創作高峰,在維也納也受到空前的歡迎。因此能夠讓自己不斷在粉絲面前曝光的方法當然就是寫個鋼琴協奏曲由自己彈奏。於是在1785年12月到翌年3月的這 段時間內,他一口氣寫了第22~24號三首重量級的鋼琴協奏曲。其中第22號首次將豎笛加入演奏編制,這項樂器 開始定期出現管弦樂團也不過1780年代的事情。

莫札特總是有辦法同時間創作許多不同作品,也經常將他在歌劇 中所使用的角色性格拿來套用在鋼琴協奏曲,如果說降E大調協奏曲的高貴典雅會讓人聯想到費加洛裡面的伯爵 夫人,C小調第24號協奏曲則是截然不同的個性:偏暗的色調像是孤注一擲向絕望奮力抵抗卻仍舊宣告失敗的無 力。兩首協奏曲同樣都使用小號和鼓,在第22號協奏曲中他們用來增加慶典色彩,但是在第24號協奏曲又化身成 直刺心臟的利刃。維也納的聽眾對前者感到著迷,但是對後者的暗沈卻感到困惑不解。

貝多芬當時和好友前往聆 賞後更說「天!我們絕對不要寫出這種東西」為何這首作品和莫札特其他鋼琴協奏曲如此不同?一方面是樂團規 模變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當時莫札特心中的紛擾不安。然而第24號在古典形式的框架下卻仍能有令人大感驚嘆之處。

休薇特在完成不朽的錄音金字塔「巴哈鋼琴作品集」之後,緊接著開始著手莫札特鋼琴協奏曲的錄音計畫,典雅 高貴的詮釋讓許多人感到不同於其他鋼琴家的清爽感。本輯由芬蘭的年輕指揮林圖和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管弦樂 團合作,這也是該團在Hyperion的初登場。加上休薇特慣用的名琴法吉歐利,大幅增加莫札特的音樂光輝。

Piano Concerto No 22 in E flat major K482 [32'41]
1 Allegro [13'43]
2 Andante [8'01]
3 Allegro [10'57]
  
Piano Concerto No 24 in C minor K491 [30'36]
4 Allegro [13'56]
5 Larghetto [7'18]
6 Allegretto [9'22]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