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梅特納、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奏鳴曲 Medtner, Rachmaninov:Piano Sonatas



梅特納、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奏鳴曲 Medtner, Rachmaninov:Piano Sonatas
專輯編號: CDA6793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003457117936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奧斯朋對俄國浪漫鋼琴音樂的造詣有目共睹,權威性自是不在話下,能像他這般結合過人技巧、晶瑩光澤的音色和高辨識力的演奏語法的鋼琴家的確罕見,也難怪他的專輯和現場演出屢屢獲得極高的評價。同樣出身俄羅斯的梅特納和拉赫曼尼諾夫兩人不僅是志同道合的好友也是知名鋼琴家,曾為鋼琴寫過不少經典作品,將個人情感藉由成群龐大的音符自指尖傾洩而出。他們堅守浪漫主義的最後陣線,即便周遭的音樂潮流已經不斷推陳出新,像史特拉文斯基或普羅高菲夫這種等級的大咖,在他們眼中依舊是不入流。然而兩人的際遇卻是天差地別,拉赫曼尼諾夫廣受愛戴,梅特納卻是直到近年才逐漸獲得應有的公正評價。
梅特納的《浪漫奏鳴曲》於1930年在巴黎完成,翌年由作曲家本人在格拉斯哥首演。這是他14首鋼琴奏鳴曲當中的第12首。除了樂曲標題符合梅特納的音樂立場,四個樂章演奏時必須一氣呵成毫無間斷,豐富的音樂內涵讓這首作品儼然成為梅特納藝術的最佳象徵。除了奏鳴曲之外,梅特納還相當喜愛「傳奇曲」。Skazki以英文表示的話是「Fair Tale(民間傳奇)」,但是這其實沒法準確傳達出該類作品蘊含的能量和深度,當中有部分作品的氛圍甚至與蕭邦的敘事曲有異曲同工之妙。
1931年夏天拉赫曼尼諾夫正在歐洲停留,柯列里變奏曲於此時完成,也是他自1917年離開俄國後的唯一一首鋼琴獨奏作品。雖然標題是柯列里主題變奏曲,但是柯列里使用的主題其實是古老的「佛利亞舞曲」旋律而非他本人原創,只是他曾用於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然後拉赫曼尼諾夫又將這個主題拿來寫成變奏曲。此外《柯列里》一曲亦可以視為拉赫曼尼諾夫下一首創作《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的暖身,許多音樂想法可以在這裡看到雛形。
東正教教會音樂從拉赫曼尼諾夫兒時就扮演極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合唱和鐘聲,這些聲音圖像在他的鋼琴奏鳴曲中佔了相當重要的份量。第二號鋼琴奏鳴曲1913年完成,1931年作曲家又拿回來重新修訂,原始版本約莫25分鐘,修訂版刪減為19分鐘。當然無論是鋼琴家或評論家對兩個版本都會有各自的喜好觀點,1940年霍洛維茲在作曲家本人的授權下又再度修訂。這也說明並沒有哪個版本優於另一版本,只是剛好吸引到不同氣質的人。也因此許多鋼琴家會以自己的方式將兩個版本重新挑選自己更有共鳴的部分加以結合修改,奧斯朋在本輯便以自己的觀點重新修訂詮釋。
近期奧斯朋在音樂會彈奏這首奏鳴曲,被華盛頓郵報形容是「氣勢與色彩兼具的大師,擁有無比的力量,帶你航向無邊疆界的可靠領航員:他的拉赫曼尼諾夫條理分明、自由大膽。」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