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孟德爾頌:無言歌第1~4冊 Mendelssohn:Lieder ohne Worte, Books 1-4



孟德爾頌:無言歌第1~4冊 Mendelssohn:Lieder ohne Worte, Books 1-4
專輯編號: BISSACD1982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731859991982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如果說有哪個作曲家曾經以一己之力發明了某種音樂類型,那麼孟德爾頌鐵定能靠著「無言歌」名列榜單。這個名詞的起源可以回溯到1828年,孟德爾頌為了姊姊芳妮的生日,特地寫了樂曲寄給她當禮物,樂譜上面標示的便是「無言歌」。雖然孟德爾頌寫過不少簡短抒情的鋼琴作品,但是「沒有歌詞的歌曲」卻是一種全新的概念,藉由仿照歌曲的形式讓旋律在高音聲部,伴奏則是負責和聲或是琶音。

孟德爾頌的發明很快便擄獲了許多聽眾的心,幾乎成了當時歐洲許多愛好音樂的家庭的必備品。這股風潮不僅風靡於一般百姓,其他作曲家也立即模仿這種風格創作,當中最有名的便是舒曼。這張專輯收錄孟德爾頌無言歌八冊中(其中兩冊是他過世後才出版)的前四冊,同時又加收五首獨立小品,雖然孟德爾頌未曾將這些小品收入任何一冊當中,但毫無疑問他們的確屬於無言歌的類型。

曾於2013年來台演出的布勞提岡,在專輯內採用保羅.麥克諾提製作的1830年普萊耶平台鋼琴複製品,以期能忠實呈現孟德爾頌時代的鋼琴音色–在詮釋簡單抒情的小品時可以明亮滑順,但在某些充滿技巧的激動段落時也能立刻轉換毫無保留的將力道發揮。特別是低音域飽滿清晰,加上BIS  特有的錄音技術,讓聲音聽來更加明亮透徹,輕觸鍵盤便能立即呈現。(編譯:葛斐德)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