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2CD)巴爾托克:管弦作品 Bartók:Orchestral Works



(2CD)巴爾托克:管弦作品 Bartók:Orchestral Works
專輯編號: CHAN241-52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009511524522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Chandos的二合一復刻系列雖然推出速度不快,但是無論是老樂迷或是新接觸該廠牌的新朋友,都能藉此機會重新回顧該公司早年的經典專輯,這張雙CD主要是將愛沙尼亞指揮尼米.賈維(1987年成為美國公民,按照維基百科提供的發音參考,其實比較接近雅維或葉維,這邊就按照市面約定成俗的譯法)在1990年代初錄製的巴爾托克作品集結挑選出來並且重新後製處理,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當時這三張專輯(本CD的封面圖案即是當時發行的三張專輯封面樣貌)都曾獲得企鵝三星推薦,相信這是個不錯的購買參考。
《管弦樂團協奏曲》自從1944年首演以來,一直是巴爾托克最受歡迎的管弦作品。標題清楚點出樂曲中每個樂器聲部都有各自技巧絢爛的獨奏表現機會。
不同於常見的組曲版本,本片收錄的芭蕾舞劇《奇異的滿大人》是全本演出版。背景設定在都市下層階級的陰暗角落,被三位流氓控制的娼妓,如何在因緣際會下與滿州官吏相遇的驚悚故事。巴爾托克在這部故事裡面創造出令人驚豔的生動劇本,音樂的精彩多變高潮迭起更是堪稱一絕。
《木偶王子》同樣是巴爾托克的早期芭蕾作品,沒有像《奇異的滿大人》那樣大膽前衛的現代主義,反而處處可聽見德布西、理查史特勞斯和華格納的影響。然而看似活潑陽光的角色卻同樣包覆著費解難猜的弦外之音。
1931年作曲,由五首小品組成的《匈牙利素描》,原先分別是五首鋼琴小品,巴爾托克以他精心巧思和豐富的想像力重新以管弦配器改編。雖然五首小品都有各自的獨立性格,也有明顯的民謠痕跡,但實際上只有最後兩首是取材自民謠,其他都是巴爾托克自創的仿民謠風格主題。
北市交將於2016年1月10上演本片的木偶王子一曲,儘管音樂會是組曲形式,但全曲更能完整呈現作曲家的原始企圖。加上此曲極少在台灣的音樂會上出現,因此CD亦是個不錯的參考選擇。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