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舒曼:小提琴協奏曲 (CD+DVD, 佛斯特,奎拉斯,梅尼可夫) Schumann:Violin Concerto (Faust, Queyras, Melniko)



如果說有什麼音樂是被同時期的人所詛咒的話,舒曼的小提琴協奏曲應該可以算的上一例。第三方團體的誤解導致這部藝術作品被完全隔離。樂曲完成於1853年的9月11日和10月3日之間,是舒曼晚期的重要作品,當時他的精神狀況逐漸惡化,卻爆發出人意料的驚人創作力。這首作品的誕生和當時名聞遐邇的小提琴家姚阿幸有關,在他的央求下,舒曼先是寫了給小提琴和管弦樂團的單樂章幻想曲並且獲得好評,之後他趁勝追擊寫了小提琴協奏曲希望姚阿幸能演出。但這回姚阿幸的態度似乎有所保留,最後甚至放棄計畫。此刻開始宣告這首作品的波折命運。舒曼過世後遺孀克拉拉堅持不將此曲納入他的作品全集,並將手稿交給姚阿幸。姚阿幸也就這麼擱著沒有任何動作,據信是因為他發現樂曲有足以透露曼精神疾病的作曲弱點,出於保護好友藝術地位的心情,他甚至指示在舒曼過世百年內這首作品都不能演出及出版。不過1937年7月德國的Schott出版社發行了姚阿幸繼承人所找到的合法改編版才終於打破這項束縛。
 
1850年舒曼前往杜塞道夫擔任樂團指揮,不過以指揮而言他並未有如作曲般的驚人才華,最後在團員的反彈下提早下台。然而這段時期除了第三號交響曲首演之外,他也有不少室內樂作品產出,包含本輯的《第三號鋼琴三重奏作品110》前後也僅花一個星期就完成。舒曼作曲時向來習慣獨處,遠離所有外界紛擾,即便是太太克拉拉也一樣。「羅伯特正在埋首創作一首給鋼琴、小提琴和大提琴的三重奏,但是除非幾近完成,否則他不會讓我知道任何細節,我知道的就只有樂曲是G小調這樣而已」克拉拉在日記上如此寫道。
 
這張錄音計畫是我們(佛斯特、梅尼可夫、奎拉斯)在巡迴演奏舒曼的三重奏作品80時所討論而誕生,身為舒曼的熱情擁護者,我們一直很希望能將他寫給鋼琴、小提琴和大提琴的作品放置在更寬廣的曲目中,讓它們彼此之間能夠互相閃耀映襯,進而讓聽眾能對舒曼的音樂有更深一層的瞭解。我們很快就決定要使用古鋼琴和搭配羊腸弦的弦樂器,同時連管弦樂團也一併使用好讓效果更合。多虧這一點,我們期待演出會取得更好的平衡、更佳的發聲,同時也讓我們打開心胸看到更多。
帕布羅.艾拉斯-卡薩多和佛萊堡巴洛克管弦樂團發自內心的演出更讓他們成為這次錄音的理想伙伴。當然了,他們對我們的想法無不感到興趣昂然,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也是在舒曼的音樂世界中最不可或缺的好伙伴。這趟一探舒曼魔幻世界的共享旅程,將會留給我們異常強烈、快樂並且充實的體驗。
 
樂團音準採用440Hz。
 
佛斯特、梅尼可夫、奎拉斯目前已經儼然是HM公司旗下的王牌,最近的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專輯拿下BBC音樂雜誌大獎的最佳室內樂專輯,這張專輯預料又會成為樂迷最津津樂道的討論話題。
 
Robert Schumann
Violin Concerto WoO 1in D minor / ré mineur / d-Moll
1 I. In kräftigem, nicht zu schnellem Tempo 15'11
2 II. Langsam 5'23
3 III. Lebhaft, doch nicht schnell 11'38
Piano Trio no.3 op.110in G minor / sol mineur / g-Moll
4 I. Bewegt, doch nicht zu rasch 11'11
5 II. Ziemlich langsam 5'56
6 III. Rasch 4'33
7 IV. Kräftig, mit Humor 7'33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