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舒曼:鋼琴協奏曲、第二號鋼琴三重奏 (梅尼可夫 / 佛斯特 / 奎拉斯) Schumann:Piano Concerto & Piano Trio No. 2 (Melnikov, Faust, Queyras)



BBC Music雜誌2015年7月協奏曲精選專輯
Presto每週2015年3月23日精選唱片
 
BBC Music五星評鑑:「使用古樂器演奏舒曼作品的優勢在本片中表露無遺。帕布羅.艾拉斯-卡薩多指揮下的佛萊堡巴洛克管弦樂團伴奏緊迫,帶來清晰的質感與推力十足的節奏敏銳度。」
 
英國衛報三星評鑑:「佛斯特與其他兩位演奏家有著過人天賦,提煉出三重奏中的抒情之美,讓音樂輕盈而透明。」
 
小提琴家佛斯特、大提琴家奎拉斯、鋼琴家梅尼可夫是目前Harmonia Mundi旗下的高人氣音樂家。他們三人在一次巡迴演出舒曼F大調鋼琴三重奏(作品80)的時候,萌生了「舒曼錄音計畫」,合力詮釋舒曼的小提琴、大提琴、鋼琴作品。本片是該系列第二張專輯,由鋼琴家梅尼可夫擔任主角,與佛萊堡巴洛克樂團演奏舒曼唯一的鋼琴協奏曲(作品54)。在此協奏曲之後,梅尼可夫與佛斯特及奎拉斯共同演奏促成這項錄音計畫的樂曲——F大調鋼琴三重奏。
 
鋼琴是舒曼一生摯愛的樂器,克拉拉是舒曼難以割捨的情人,兩者皆為影響舒曼音樂創作的要角。舒曼從小對藝文特別有興趣,後因聽從慈訓,研讀法律。然而,在1830年的復活節假期間,20歲的舒曼聆聽帕格尼尼的演奏會,聽到帕格尼尼神乎其技的小提琴演奏,感動萬分,不顧自己已過了學習鋼琴的年齡,毅然決然中斷學業,拜知名鋼琴家腓特烈・維克(Frederick Wieck)為師,立志成為鋼琴家。儘管他後來右手因不名原因受傷,放棄演奏一途,但舒曼依舊向維克學習作曲。
 
當時,維克的女兒克拉拉(Clara)在父親的栽培下,已成為知名的鋼琴演奏家,舒曼也因學生的身份,有著與克拉拉發展情愫的機會,並於1835年對她展開熱烈追求。維克強烈反對兩人成婚,舒曼甚至不惜為此對恩師兼準丈人對簿公堂,最後贏得訴訟,於1840年順利與克拉拉成婚。舒曼許多鋼琴作品,便是寫給克拉拉演奏的。
 
舒曼與鋼琴之間的關係如此密不可分,讓人難以想像他一生之中僅寫下一闕鋼琴協奏曲作品——a小調鋼琴協奏曲(作品54)。事實上,舒曼在1828與1839年間,便三度嘗試創作鋼琴協奏樂章,並企圖突破傳統協奏曲的形式與風格,只是求好心切的他,未能將這些樂章寫成完整的作品。1841年,舒曼又再度寫下了單樂章的「獨特形式的鋼琴協奏曲」,試圖將快—慢—快的結構寫入單一樂章之中,如此結構新穎的作品,卻沒有出版商願意出版。1845年,在克拉拉的建議下,舒曼在這個別名「幻想曲(fantasia)」的樂章之後多加了兩個樂章,他唯一的鋼琴協奏曲終於誕生。舒曼將此曲獻給當時的指揮家斐迪南・席勒(Ferdinand Hiller),該曲於同年12月4日在德勒斯登市政廳首演時由席勒指揮。次年元旦,該曲於萊比錫二度公演,由孟德爾頌指揮,克拉拉擔任鋼琴獨奏。演出之後,該作品不但獲得熱烈好評,更受克拉拉的喜愛:「獨創性是如此豐富,全曲從頭到尾是如此妙趣橫生!」據說,樂曲第一樂章中的「C-H-A-A」主題,正代表著克拉拉的義大利文名字「Chiara」。
 
該協奏曲完成之後,克拉拉於1846年完成了她的g小調鋼琴三重奏。舒曼或許受妻子影響,將創作興趣轉至室內樂。本專輯收錄的F大調鋼琴三重奏(作品80)於1847年完成,全曲洋溢著溫暖樂觀的情緒,與舒曼同年所做的d小調鋼琴三重奏截然不同,猶如作曲家為解脫憂鬱而展開的療癒之旅。此曲為舒曼為克拉拉量身打造。針對此曲,克拉拉曾做出這樣深情的評論:「這是舒曼所有作品中,能夠溫暖我心深處、從頭到尾都能讓我喜悅無比的一個。我深深熱愛這部作品,願意再三彈奏它。」

本片無論是詮釋或是古樂器的使用,皆帶來耳目一新的驚喜。在鋼琴協奏曲中,梅尼可夫的彈奏細膩多情,與佛萊堡巴洛克樂團向來著稱的飽滿力度與活潑節奏,營造出衝擊強烈的對比,宛如體現舒曼的多重矛盾性格,而梅尼可夫以1837年的Erard古鋼琴彈奏,音色明亮圓潤,尾韻乾淨俐落,更增添透明的聽感。F大調鋼琴三重奏在三位音樂家的詮釋下,節奏流動活潑而不踰矩,樂器之間的互動對話更見平衡與精細,為這錄音為數不多的舒曼作品,立下新世代的演奏典範。

 

CD 1
Robert Schumann
Piano Concerto op.54in A minor / la mineur / a-Moll
1 I. Allegro affetuoso 14'42
2 II. Intermezzo. Andantino grazioso 4'42
3 III. Allegro vivace 12'14
Piano Trio no.2 op.80in F major / Fa majeur / F-Dur
4 I. Sehr lebhaft 7'39
5 II. Mit innigem Ausdruck 7'36
6 III. In mäßiger Bewegung 5'27
7 IV. Nicht zu rasch 5'27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