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蘇克:夏日傳說、布拉格 Josef Suk:A Summer's Tale, Op. 29、Prague, Op. 26

2013留聲機大獎最佳管弦專輯、BBC 音樂雜誌當月最佳專輯 (2012.10)

蘇克:夏日傳說、布拉格 Josef Suk:A Summer's Tale, Op. 29、Prague, Op. 26
專輯編號: CHSA5109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95115510926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和多數波希米亞或摩拉維亞音樂家一樣,蘇克亦是就讀於布拉格音樂院,一開始是主修小提琴,之後轉修作曲拜入德佛札克門下,日後更成為他的女婿。在民族主義興起的年代,蘇克與德佛札克、史麥塔納並列為捷克音樂的三巨頭,此外他也與同好組成知名的波希米亞四重奏,蘇克後來回到母校任教直到過世。1904年蘇克隨四重奏至西班牙巡迴時開始構思一首能夠表達布拉格歷史與神秘,紛擾與勝利的作品。是年他的岳父德佛札克與愛妻相繼離世,殘酷的命運逼使他全心投入這首創作以減輕心中的沈痛。樂曲從開頭描繪濃霧自莫爾島河升起,引身於霧後的古堡逐漸現身,濃霧完全散去之後布拉格的榮耀於是沐浴在陽光之下,接著情緒轉為暗沉訴說這座城市的過往苦難,但是最後樂曲仍舊迎向輝煌的勝利。1905-06年蘇克將他對岳父和妻子的懷念抒發在交響詩「阿斯拉耶爾」之後,便將重心移往演奏、教學和作曲。之後他陸續寫了一系列浪漫晚期大編制的交響詩,夏日傳奇便是其一。蘇克本人解釋「經歷過重大的痛苦後,我將在大自然中獲得舒緩的心情,全部表達在這首作品之中,獲得的慰藉也是這首作品的構成內容之一,第一樂章以近乎歌頌歡騰的心情開頭,第二樂章是對太陽的讚美詩,繼而對無法感受圍繞身邊美好事物的盲人表達惻隱,緊接著第四樂章「鬼魅的力量」描述席捲於荒野之上的暴風雨,最後再回到神秘冷靜的夜晚。這些作品都反映出蘇克在極大的痛苦之下,依然勇於面對人生的正面態度。貝洛拉維克與BBC 交響樂團上一張蘇克專輯,才獲得BBC 音樂雜誌當月最佳專輯,本輯續作再度獲得青睞,足見其演出實力與詮釋備受肯定。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