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憂鬱之時~德法巴洛克鍵盤作品集 Pour passer la Melancholie~Harpsichord Works

2013留聲機大獎巴洛克器樂最佳專輯、Classica雜誌Choc獎

憂鬱之時~德法巴洛克鍵盤作品集 Pour passer la Melancholie~Harpsichord Works
專輯編號: HMC902143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314902021432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憂鬱」從古希臘時代開始是西洋哲學與藝術關心的題材。到了巴洛克時期,德國詩人格呂菲烏斯(Andreas Gryphius)寫下:「舉目所及,世間僅有虛無。」自此之後,與消逝或死亡相關的「虛無(vanitas)」,便成為當時藝術家關心的憂鬱主題。
屢次獲得歐洲各國大獎的德國大鍵琴家安德里亞斯.史泰耶(Andreas Staier),在本專輯中羅列十七世紀德、法兩國關於虛無的大鍵琴作品。本專輯由佛貝爾
格(1616-1667)的第30號組曲開場,開頭的樂章描述他前往英國途中慘遭海盜洗劫後的憂傷情緒,這不單單展現情緒反應,更蘊藏人在面臨各種劫難時名利有若浮雲的體悟。
隨後史泰耶演奏法國國作曲庫普蘭(1626-1661)與當格勒貝爾(1629-1691)的「tombeau」。Tombeau在法文原為墳墓之意,在法國魯特琴追悼逝者的樂曲,運用許多稱作「破碎風格(style brise)」的分解和弦。後來庫普蘭等人將這個技法運用在大鍵琴中。這些樂曲不僅創作動機與虛無的概念緊緊相扣,音樂語彙更富含象徵意義:時斷時續的節奏讓人聯想到死前奄奄一息的樣貌;冥想式的開場猶如喪鐘敲起;下行的音節與在半音遊走的低音,更讓人聯想到日落時刻。就連我們按下大鍵琴琴鍵後聽到慢慢消逝的聲響,也象徵稍縱即逝的生命。
透過史泰耶的主題安排與深刻詮釋,我們發現憂鬱在音樂中不單單只是情緒表現,更是聲音針對藝術、音樂與虛無概念的對話。如此含意深遠又演奏絕美的專輯,無怪乎會獲得留聲機雜誌2013巴洛克器樂專輯大獎的肯定!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