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巴哈:第一~七號鍵盤協奏曲 J.S. Bach:Keyboard Concertos Nos. 1-7 BWV1052-1058 (Andreas Staier, harpsichord)



巴哈:第一~七號鍵盤協奏曲 J.S. Bach:Keyboard Concertos Nos. 1-7  BWV1052-1058 (Andreas Staier, harpsichord)
專輯編號: HMC902181.82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314902021812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巴哈的大鍵琴協奏曲不僅改變了鍵盤樂器在管絃樂團中的地位,更是巴哈創作軌跡上重要的里程碑。就管絃樂團中的角色而言,大鍵琴原本一直扮演持續低音的角色,然而巴哈的大鍵琴協奏曲首次讓大鍵琴擔當獨奏,大鍵琴躍升成為樂曲中的主角,為後世的鍵盤樂器(包括鋼琴)協奏曲奠定基礎。
 
就創作軌跡來看,巴哈這些作品為他於萊比錫擔任學生社團「Collegium Musicum」時供學生演奏所作,而且大部份改編自他在柯登時期為小提琴或木管樂器所作的協奏曲,這些協奏曲有部份留傳至今,剩下部分皆已亡佚。若是探究這些協奏曲的靈感來源,又可追溯至巴哈於威瑪時所接觸到的義大利協奏曲。這些大鍵琴協奏曲作品,無疑是巴哈運用鍵盤樂器的語彙寫下對協奏曲音樂的定見。
 
本專輯收錄巴哈七首為單台大鍵琴所寫的協奏曲BWV1052-1058(不用懷疑,巴哈還寫過雙台、三台與四台大鍵琴協奏曲)。根據現存的巴哈手稿,我們可以推敲巴哈的改編思路。巴哈首先將原協奏曲樂團演奏的部分抄寫在總譜上,從大鍵琴獨奏聲部凌亂拘促的音符書寫可以推測,巴哈最後才將原曲獨奏的部分改寫成大鍵琴的右手聲部。至於原曲的持續低音,一般認為巴哈將其保留在獨奏大鍵琴的左手聲部,不過根據BWV1055巴哈親筆手稿——七首之中唯一擁有完整親筆手稿的作品,巴哈在獨奏樂器與弦樂器之外寫下獨立的數字低音聲部,因此有些樂曲很可能以另外一台大鍵琴演奏持續低音。因此,本專輯中的BWV1055與BWV1058便是用兩台大鍵琴的編制演奏的。
 
專輯由炫技色彩濃厚的BWV1052開場。該曲技巧要求高,氛圍詭譎神秘,情緒強烈程度不亞於知名的BWV565《管風琴觸技曲與賦格》。雖然一般認為此闕大鍵琴協奏曲改寫自小提琴協奏曲BWV1052a,其大鍵琴演奏樂譜由他兒子C.P.E 巴哈謄寫留傳至今,但是本專輯內頁解說撰寫人——萊比錫大學歷史、藝術與東方學系教授Peter Wollny認為,從該樂曲齊奏段落中重複出現獨奏部分的編排來看,巴哈最早創作此曲時便有可能為大鍵琴所寫。
 
相較於前闕作品的晦暗風格,BWV1053洋溢著溫馨柔美的氛圍,三樂章皆以「反始詠嘆調」(da capo aria)的結構寫成,樂團每個聲部以精巧細緻的旋律線與大鍵琴盡情對話,編織成玲瓏華麗的樂曲。
 
以D大調寫成的BWV1054改編自BWV1042 E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從簡潔鮮明的大三和弦主題作為開場,不斷發展變化,獨奏與齊奏部分關係緊密,巴哈將發展的部分略微更改,更能突顯大鍵琴特色。音樂進入悲痛的第二樂章,大鍵琴有著如泣如訴的旋律,隨後進入圓舞曲風格的第三樂章,樂曲又恢復歡欣的氣氛。
 
BWV 1055的第一樂章獨奏部分有著歌唱般的旋律線,一般認為是由柔音雙簧管(oboe d’amore)協奏曲改編而成,不過 Peter Wollny指出本樂章弦樂一直沒有帶出回奏曲式(Ritornello)的主題,從第一音節開始就擔任伴奏的角色,任由獨奏樂器盡情發展,就此點來看不太可能是為柔音雙簧管之類的樂器演奏,因此他認為巴哈一開始創作此曲時有可能以大鍵琴為藍本。第二樂章稍緩板為關係小調寫成的西西里舞曲,而第三樂章中由大鍵琴彈出一連串十六分音符組成的旋律,聽來輕快流暢。
 
BWV1056 f小調大鍵琴協奏曲原本可能以g小調寫成,但巴哈為了避免調性與BWV1058重複,因此改成f小調。該曲主題簡單明晰,斷句果斷鮮明,大鍵琴的旋律自樂團開場的主題發展而出,最後大鍵琴與樂團相互交織,頗有巴哈早期受義大利樂曲影響下的音樂風格。
 
接下來,自布蘭登堡第四號協奏曲改編而成的BWV1057 F大調協奏曲,頗能展現巴哈運用大鍵琴的慧心巧思。原曲為一把小提琴與兩支直笛的協奏曲,巴哈將小提琴旋律交由大鍵琴擔當,時而作為獨奏樂器,時而作為直笛的持續低音,彷彿整個協奏曲之中還有另一個小型協奏曲。最後巴哈在第三樂章將回奏曲式發展成為賦格,各種樂器相互追逐,趣味橫生。
 
編號BWV1058的g小調協奏曲轉寫自BWV1041 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有著莊嚴華美的主題,第二樂章以大膽的和弦運用作為開場,並由大鍵琴發展成如歌慢板,最後整曲以賦格結構的9/8拍吉格舞曲作結。
 
本專輯由大鍵琴與古鋼琴兩棲的鍵盤名家安德里亞斯・史泰爾與佛萊堡巴洛克管弦樂團共同攜手演出。過去史泰爾與該樂團已有多次合作錄製專輯的經驗,彼此之間默契十足。在這張專輯中,他們以厚實的音色與豐沛的能量詮釋巴哈的大鍵琴協奏曲。在BWV1053與BWV1054中,史泰爾還根據C. P. E. 巴哈描述的裝飾音演奏。史泰爾同時也在BWV1054、1056、1058中加入華采樂段,展現大師風采。錄音方面,為了充分捕捉大鍵琴的泛音結構與纖細音色,特別使用兩支Coles絲帶麥克風收錄大鍵琴演奏,讓大鍵琴聽來更為華美動人,也彌補該樂器音量較弱的特性。至於史泰爾與佛萊堡巴洛克管弦樂團接下來是否會推出巴哈的BWV1060-1065雙台、三台與四台大鍵琴協奏曲,我們也只能拭目以待了。(文:艾曼紐夫人)
 

CD 1
Johann Sebastian Bach
Concerto no.1 BWV 1052 in D minor / re mineur / d-Moll
1 I. Allegro 7'48
2 II. Adagio 7'06
3 III. Allegro 8'05
Concerto no.2 BWV 1053 in E major / Mi majeur / E-Dur
4 I. 8'31
5 II. Siciliano 4'43
6 III. Allegro 6'38
Concerto [no.7] BWV 1058 in G minor / sol mineur / g-Moll
7 I. 3'36
8 II. Andante 5'46
9 III. Allegro assai 4'06
CD 2
Concerto no.3 BWV 1054 in D major / Re majeur / D-Dur
1 I. 7'41
2 II. Adagio e piano sempre 6'39
3 III. Allegro 2'41
Concerto no.4 BWV 1055 in A major / La majeur / A-Dur
4 I. Allegro 4'24
5 II. Larghetto 5'14
6 III. Allegro ma non troppo 4'20
Concerto no.5 BWV 1056 in F minor / fa mineur / f-Moll
7 I. 3'05
8 II. Largo 2'40
9 III. Presto 3'36
Concerto no.6 BWV 1057 in F major / Fa majeur / F-Dur
10 I. 6'52
11 II. Andante 3'32
12 III. Allegro assai 4'50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