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豎笛五重奏 (馬汀.佛洛斯特, 豎笛) Brahms:Clarinet Quintet (Martin Fröst, clarinet)



布拉姆斯的豎笛五重奏無論是對豎笛演奏家或是室內樂領域而言,皆是相當重要的曲目。也因此這一直是馬汀.佛洛斯特的錄音清單之一,2013年2月在斯德哥爾摩的一場音樂會上,佛洛斯特遇到了他心目中夢幻的弦樂組合,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豈能輕易錯過,他立刻向BIS建議該是時候進錄音間完成夢想了。
布拉姆斯的五重奏寫於1891年,前一年他才剛決定封筆不再作曲,誰曉得後來結識了當時名滿天下的豎笛手理查.穆費爾德,兩人的相遇讓布拉姆斯心中熊熊的藝術火焰再度燃起。物換星移,將近120年後的現在,威震樂壇的佛洛斯特與吉妮.楊森、波利斯.布洛夫欽、麥可森.瑞沙諾夫以及托雷夫.特迪安四位好友共同獻藝,再現穆費爾德當年的風采。順道一提,佛洛斯特亦是2014年索寧音樂大獎得主,該獎項是丹麥最高音樂榮耀,1959年開辦,頒贈對象為國際作曲家或音樂家,佛洛斯特是首位獲此殊榮的豎笛手。當然光是這首長達35分鐘的作品豈能輕易滿足我們?別擔心,佛洛斯特特地改編了六首布拉姆斯相當受歡迎的藝術歌曲,同時找來合作多年同樣是一等一的鋼琴家羅蘭.潘提納共襄盛舉。這幾首歌曲陸續於1866-1886年間完成,有抒情、喜樂交雜的鄉愁,也有布拉姆斯的幽默。
專輯最後一首曲目豎笛三重奏與豎笛五重奏同年完成,同樣是為穆費爾德量身訂作。本輯內的三重奏錄音取自2005年的發行,雖然是舊酒新瓶,但當年該錄音同時獲得留聲機雜誌主編推薦以及古典今日網站當月最佳專輯,倒是可以放一百個心好好欣賞。

 

I. Allegro 
II. Adagio – Più lento 
III. Andantino – Presto non assai, ma con sentimento 
IV. Con moto 
Die Mainacht, Op. 43 No. 2 
Mädchenlied, Op. 107 No. 5
Immer leiser wird mein Schlummer, Op. 105 No. 2 
Wie Melodien zieht es mir, Op. 105 No. 1 
Vergebliches Ständchen, Op. 84 No. 4 
Feldeinsamkeit, Op. 86 No. 2
I. Allegro 
II. Adagio 
III. Andantino grazioso 
IV. Allegro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