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李斯特:歌劇改編鋼琴作品集 Liszt at the Opera

國際唱片評論傑出獎(2013.11)

李斯特:歌劇改編鋼琴作品集 Liszt at the Opera
專輯編號: CHAN10793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5115179321
音樂家: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曾於2011、2013年來台與NSO合作的鋼琴家路易斯.洛提本身也是英國古典廠牌CHANDOS 的旗下音樂家,權威雜誌留聲機形容他2011年發行的李斯特巡禮之年專輯相當引人入勝。雖然他出生於加拿大蒙特婁,但是目前事業重心除了出生地之外,也經常在巴黎和柏林兩地奔波。相隔兩年終於發行全新專輯(近期專輯多半是客席演出),持續他對李斯特的探索,新專輯的曲目是李斯特的歌劇改編鋼琴作品。
毫無疑問李斯特絕對是19世紀鋼琴作品最前衛的開創者,他約莫有六十首鋼琴作品是改編自其他作曲家的歌劇。雖然他在標題使用許多不同的名稱,但大致上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擷取劇中最佳主題和插曲加以濃縮串連,另一種則是僅僅挑選特定場景或是序曲加以改編好呈現類似劇中的效果。李斯特以超乎想像的技巧革新掀起一場鋼琴作品革命。
專輯內收錄有李斯特改編自莫札特「唐喬凡尼」、威爾第「弄臣」、古諾「浮士德」的原創作品,可以發現這些鋼琴技巧不僅目不暇給,也展現了獨特迷人的映象效果,透過這些技巧,李斯特得以讓知名的歌劇曲目演化成另一種風貌。
除了上述提到的作曲家之外,李斯特也將華格納歌劇中的特定主題與序曲拿來改編。兩人一開始交流並不多,最後卻成為理念相符的音樂摯友。李斯特曾改編過「崔斯坦與伊索德」的愛之死,遺憾的是他從未將另一首經常同時出現在音樂會的「前奏曲」也拿來實驗,雖然有其他人改編的版本,洛提還是決定加入自己親自編寫的版本。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