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舒曼夫妻:小提琴奏鳴曲 Jennifer Pike plays Brahms & Schumann



布拉姆斯、舒曼夫妻:小提琴奏鳴曲 Jennifer Pike plays Brahms & Schumann
專輯編號: CHAN10762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5115176221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完成於1851年,舒曼曾對他的傳記作者瓦西里列夫斯基說當時「非常討厭某些人」,或許指的就是當時和他關係緊張的杜塞朵夫愛樂協會。舒曼將這股怨氣一股腦的宣洩在巴洛克式的終章,直率粗暴的氣氛和開頭樂章的熱情溫和截然不同。1852年3月由費迪南.大衛(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的題獻對象)和克拉拉.舒曼首演,但一直到翌年姚阿幸演完,這首作品才獲得應有的重視。
舒曼將小提琴奏鳴曲視作「重奏」,兩種樂器應該是以同等地位共同演出。從另一方面來看,布拉姆斯的奏鳴曲裡面小提琴永遠是最主要的聲音,鋼琴從未拉昇至競爭者的角色,反倒像是隱居幕後的伴奏者。菲利斯是舒曼夫妻最小的兒子,音樂天分過人卻因為罹患肺結核,25歲便英年早逝,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奏鳴曲即是為了悼念他而寫。克拉拉對這首作品的感動自是不在話下,尤其是終章引用「雨之歌」更是深得她心,這是布拉姆斯所有藝術歌曲中她相當喜愛的一首。
克拉拉生前即是相當知名的鋼琴家,但是當她年齡步入三字頭後也寫了不少作品,包含鋼琴協奏曲、藝術歌曲以及許多鋼琴小品。她唯一寫給小提琴與鋼琴的作品只有三首浪漫曲,當小提琴將優美的旋律引吭高歌時,背後鋼琴的伴奏線條卻是紋裡複雜細微,足以證明這首傑作確是出自一流鋼琴作曲家之手。
2002年,年方12歲的珍妮佛.派克異軍突起成為BBC年度青年音樂家大賽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冠軍。隨即而來的是遍布英國與海外的演出機會,雖然此刻她也才23歲(2013),但已經被各界視為英國最閃耀的明日之星。1981年生的湯姆.波斯特同樣曾在2000年拿下BBC年度青年音樂家大賽冠軍,2007年又在蘇格蘭國際鋼琴大賽奪冠,無論獨奏或室內樂都是邀約不斷,演出曲目更是橫跨各面向,是國際公認才華洋溢,藝術性過人的英國鋼琴家。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