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戈德馬克、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Goldmark & Brahms: Violin Concertos (SACD)



戈德馬克、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Goldmark & Brahms: Violin Concertos (SACD)
專輯編號: PRD350105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314902803792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Praga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卡爾.戈德馬克的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1878年10月28日首演,光彩奪目令人陶醉。在浪漫協奏曲盛行的年代,戈德馬克繼續維持這項優良傳統直到19世紀末。進入20世紀後,依舊可以經常聽到克萊斯勒演出,據他表示小時候年邁的作曲家時常造訪家中和父親下西洋棋。海飛茲在早期78轉唱片時期也曾留下該曲慢板樂章的錄音。從這時期開始,小提琴協奏曲的榮光雖然已不若往昔盛貌,卻還有不少作品依舊上演,唯獨戈德馬克的協奏曲不可思議的彷彿停在時光未曾前進的歷史扉頁,被人遺忘。這首協奏曲兼具抒情與戲劇性,然而抒情的部分多數是由小提琴包辦,戲劇性的經營則是交由樂團烘托。
1853年布拉姆斯聽到年方22歲的姚阿幸演奏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後深深感動不已,當時姚阿幸是李斯特的威瑪樂團首席,兩人英雄相惜,姚阿幸看到布拉姆斯的才華,布拉姆斯則認為他是當時小提琴界的天下第一人。1878年布拉姆斯開始著手自己的小提琴協奏曲,也因為和姚阿幸熟識,在創作過程中獲得對方不少中肯實用的建議,比起其他作曲家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別於他的兩首鋼琴協奏曲和小提琴與大提琴雙重協奏曲,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的華彩段落全部交由姚阿幸一人獨立完成。布拉姆斯雖然賦予獨奏部分超凡無比的技巧,但是他的企圖並非只是為了單純炫技。果然1879年首演後立刻引起極大的迴響,也讓這首協奏曲列入經典的小提琴作品。
本輯另一個特殊紅利就是加收米爾斯坦1953年參加薩爾茲堡音樂節時演出巴哈D小調組曲中的夏康舞曲作為暖身的紀錄片段。
米爾斯坦小小年紀便被俄國小提琴大師奧爾提拔成為他在聖彼得堡音樂院的學生。因緣際會下,米爾斯坦結識了霍洛維茲並且成為終身的好友。1968年獲頒法國榮譽軍團勳章、1975年以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拿下葛萊美獎。早年他曾演過許多小提琴,自從1945年獲得一把史特拉底瓦里名琴Goldman之後,餘生皆以此琴演奏,並以女兒瑪麗亞和妻子泰瑞絲的名字重新命名為瑪麗亞泰瑞絲。1992年12月21日,在他89歲生日前三個星期,米爾斯坦因心臟病發於倫敦逝世。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