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弦樂四重奏、豎笛五重奏 (麥可.柯林斯, 布羅茲基四重奏) Brahms:String Quartet、Clarinet Quintet (Brodsky Quartet / Michael Collins, clarinet)



布拉姆斯:弦樂四重奏、豎笛五重奏 (麥可.柯林斯, 布羅茲基四重奏) Brahms:String Quartet、Clarinet Quintet (Brodsky Quartet / Michael Collins, clarinet)
專輯編號: CHAN10817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009511518172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972年創團的布羅茲基四重奏雖然現在僅有小提琴手伊恩.貝爾頓(Ian Belton)和大提琴手賈桂琳.湯瑪士(Jacqueline Thomas)兩人是創團成員,但樂團的藝術水平並未因為人員替換而有任何異動,依舊維持一貫高水準表現。雖然古典曲目是他們辛勤耕耘的領域,但他們也曾跳脫框架與流行或是搖滾樂手合作。
本輯是他們布拉姆斯弦樂四重奏全集的第一集,收錄曲目包含作品51第二首以及B小調豎笛五重奏。前者和它的姊妹作作品51第一首算是性格迥異的對比,兩首作品都在1873年出版,此時的布拉姆斯歷經長時間的自我懷疑之後(想想他的第一號交響曲一直拖到1876年才真正問世就不會意外),總算破繭而出將這兩首四重奏以最完美的姿態呈現在世人面前。當中的第二首聽來較為溫暖,更為肯定而且愜意,同時帶有少許極端的節拍與情緒。布拉姆斯將巴洛克手法結合自己特有的抒情風格,讓這首作品聽來處處皆有先人遺風的驚喜印象。
B小調豎笛五重奏是布拉姆斯最後的大型作品,也是他決定封筆之後的破例之作。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曼尼根宮廷樂團(Meiningen Court Orchestra)的豎笛手穆費爾德,他過人的藝術性啟發了布拉姆斯,讓大師重新回歸作曲崗位寫下最後四首室內樂作品,包含收錄在本輯的五重奏。濃厚的鄉愁與哀傷傳遞出作曲家晚秋之年百無聊賴的心境。然而豎笛並未以強勢的主角姿態主導全曲,反而是有機的融入緊密交織的樂曲結構之中。
被留聲機雜誌譽為「至今尚未聽過有誰能像他這般演奏和指揮都充滿了魅力十足的能量」的豎笛演奏家麥可.柯林斯,年輕時就讀倫敦皇家音樂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並曾同時擔任納許合奏團(Nash Ensemble)與倫敦小交響樂團(London Sinfonietta)的團員,1985年更擔任英國愛樂管弦樂團的豎笛首席。1995年後他專心往獨奏與室內樂領域發展,近年來更開始以指揮身份拋頭露面,當然獨奏事業依舊是他的重心。他和布羅茲基四重奏多次在音樂會上合作布拉姆斯的豎笛五重奏,此番他們再度為本輯合體錄音,以他們的默契來看,精彩程度自是不在話下。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