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浪漫小提琴協奏曲第13集 - 舒曼 The Romantic Violin Concerto 13 - Schumann



浪漫小提琴協奏曲第13集 - 舒曼 The Romantic Violin Concerto 13 - Schumann
專輯編號: CDA67847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3457117847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受到小提琴家姚阿幸、作曲家狄特里希、布拉姆斯一干年輕音樂家好友的啟發下,英年早逝的舒曼在生命盡頭最後幾年間,留下了璀璨綻放的小提琴作品。是年年底他才接下杜塞朵夫的音樂總監,翌年二月在企圖自殺未果之後,舒曼被送往鄰近波昂的療養院直到去世。
      姚阿幸曾在舒曼的指揮下演出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他鼓勵舒曼仿效貝多芬寫一首類似的作品,於是舒曼迅速的寫下幻想曲、改編自大提琴協奏曲的小提琴協奏曲、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但其中只有幻想曲受到姚阿幸的青睞,除了首演之外,一連在萊比錫與漢諾瓦等地演出。其餘兩首就沒這麼幸運,直到舒曼過世許久才終於被搬上音樂廳。
       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是舒曼1850年9月搬遷至杜賽朵夫後的第一部管弦作品,先前他一直埋首於藝術歌曲的創作,但換了個地方重新開始,他認為必須對新的聽眾有所交待,於是將目標轉向大型作品。此曲雖然是改編自己的大提琴協奏曲,並且採用同樣作品編號,舒曼卻讓小提琴以自己的特色發出不同於原始版本的獨特色調。
      有了幻想曲的成功,舒曼再次向姚阿幸徵詢對D小調協奏曲的意見,但姚阿幸除了對慢板樂章的旋律稍加讚揚,其他部份則是興趣缺缺,並表示舒曼的音樂才華恐有腸思枯竭的傾向。這首樂曲便這麼被世人遺忘,直到1937年才終於有機會首演,遺憾的是並未從此鹹魚翻身,然而在安東尼.馬伍德的演繹下,我們似乎重新領略舒曼的美感。
      技藝超群配上縝密的音樂思路,讓馬伍德迅速晉身藝術家之林,除了於澳洲與美國演出,歐洲亦是他的事業重心。與之搭配的則是Hyperion的固定班底,BBC蘇格蘭交響樂團以及指揮道格拉斯.伯伊德。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