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浪漫鋼琴協奏曲68 - 莫許科夫斯基 The Romantic Piano Concerto 68 - Moszkowski



浪漫鋼琴協奏曲68 - 莫許科夫斯基 The Romantic Piano Concerto 68 - Moszkowski
專輯編號: CDA68109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0034571281094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991年英國古典獨立廠牌Hyperion推出了浪漫鋼琴協奏曲系列第一集打響名號以後,這個長青系列已經走到第68集,而且順勢帶動了該公司的類似企劃:浪漫小提琴、大提琴,近期甚至也推出了古典鋼琴協奏曲。由此可知,市場的萎縮並不單純是消費者不支持,唱片公司是否能夠推陳出新,並且一直保有創意也是極重要的一環。
當時第一集的曲目是出自兩位作曲家之手-莫許科夫斯基和帕德列夫斯基。時隔25年,後者的協奏曲依舊在他的作品地位中佔有一席之地,但前者呢?呵呵,情況已經改觀了,現在開始,莫許柯夫斯基的鋼琴協奏曲不再是「喔,知道啊,就那一首啊!」。登稜!因為2008年一首莫氏更早期的作品被挖掘出來啦!過往只有少數人知道莫氏寫過這麼一首作品,但樂譜後來就從世上消失,無人知道去向。
博楊.阿賽諾夫(Bojan Assenov),這位來自柏林三十多歲的鋼琴家與作曲家剛好寫了一篇關於莫許柯夫斯基的音樂論文,裡面列出了他所有的作品清單。因為這項研究讓他因緣際會造訪位在巴黎的法國國家圖書館(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並在這裡發現了莫氏遺失的協奏曲以及當時的日記(1870年代)還有許多他在柏林求學時完成的未出版作品。
知名的鋼琴網站Pianophilia裡面有個莫許柯夫斯基的討論串,許多死忠粉絲不斷追蹤討論他的作品,並且將他絕版已久的作品放上網路供人取得。2009年初成功發表論文的阿賽諾夫也在討論串張貼了自己論文的聯結(link)。鋼琴家盧米爾.安格洛夫的好友看到討論串之後立刻衝去法國國圖,並且將整首B小調協奏曲拍照留存。安格洛夫又將這項成果展示給指揮弗拉迪米爾.奇拉傑夫,他對此驚嘆連連,儘管作曲家本人生前不希望這首作品出版,但是面對如此精彩的作品,奇拉傑夫也只能表示「恕難從命」。最後樂譜不僅數位化,2013年也順利由法國出版社Symétrie出版。
1874年12月這首協奏曲完成,當時莫氏和同學菲利普.夏爾溫卡(他弟弟克薩瓦.夏爾溫卡知名度又比他高)兩人打算一起在翌年2月13日合辦作品發表會。沒想到該場地在他們演出日期的前後兩天都是大鋼琴家安東.魯賓斯坦的音樂會,為怕影響票房所以兩人將演出時間延後至3月底。雖然排練過程並不順利,幸虧最後演出仍舊獲得滿堂彩,就連魯賓斯坦在台下聽完後也表示讚賞之意。翌年春天,莫氏更受李斯特邀請在他的私人音樂會上共同演出這首協奏曲的雙鋼琴版,莫氏最後也將這首作品致贈給李斯特表達感激。但之後這首協奏曲就再也沒有任何演出紀錄,直到2014年1月9日.......。相隔139年後再度將這首作品搬上舞台演出的正是本片的獨奏家和指揮!
雖然這首協奏曲是他學生時代完成,但其成果遠超過一般水準,演出長度更是驚人(本輯的時間是53分鐘左右),七年後布拉姆斯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已經足以讓大家浮現「夠了夠了,要演完了沒?」的念頭,但看來還是略遜莫氏一籌,也難怪莫氏到處尋求出版機會卻老是碰壁。至於管弦配器則是純熟精練同時富含想像,鋼琴演奏技巧頗有舒曼、蕭邦和李斯特等人的味道,旋律則是新奇鮮明充滿原創性。真要說的話,頂多是最後樂章真的稍嫌過長。
舒爾茲-艾夫勒的《俄羅斯狂想曲》和蕭邦的《波蘭幻想曲》、李斯特《匈牙利幻想曲》甚至是後來里亞普諾夫《烏克蘭主題狂想曲》、帕德列夫斯基《波蘭幻想曲》其實都是以同個區塊的民謠作為素材。但是舒爾茲-艾夫勒則將這些旋律作了大幅度的修改,無法正確辨識原本的面貌,但可能有五至六首的民謠被他用在其中。雖然這首作品可能擠不上什麼古典101這類選輯,但以協奏曲來說,依舊充滿迷人的好奇心,並且在鋼琴歷史上綻放出一道短暫的點綴之光。
本片獨奏家安格洛夫來自保加利亞,蕭邦是他的曲目重心,1987-8年樂季曾用12場音樂會彈完蕭邦所有的鋼琴獨奏作品,這項事蹟也讓他榮膺「保加利亞年度青年鋼琴家」的頭銜。他2006年發行的《蕭邦輪旋曲和變奏曲》更獲得蕭邦學會(Fryderyk Chopin Institute)的唱片大獎。安格洛夫目前任教於新保加利亞大學,2013年他開始在該校擔任榮譽教授。2011年11月為了表彰他在國際間推廣波蘭音樂,波蘭文化部特地頒發榮譽藝術家勳章予他。
Piano Concerto in B minor Op 3 [53'56]
1 Allegro [10'50]
2 Adagio –[14'43]
3 Scherzo: Molto vivace [7'56]
4 Allegro sostenuto – Allegro con spirito [20'27]
5 Russian Rhapsody Op 14 [11'08] Adolf Schulz-Evler (1852-1905)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