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海頓:弦樂四重奏作品71 Haydn:String Quartets Op. 71 (Takács Quartet)

紐約客雜誌2011年度最佳專輯│週日泰晤士報當週最佳古典專輯

海頓:弦樂四重奏作品71 Haydn:String Quartets Op. 71 (Takács Quartet)
專輯編號: CDA67793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003457117793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海頓的弦樂四重奏無論是就歷史或音樂層面來看都有其重要之處,他不僅奠定了弦樂四重奏的「經典」四樂章形式,也證明這樣的基本模式在不妨礙整體架構的前提下依舊能保有彈性變化。
1792年夏天海頓結束他的倫敦行回到維也納,為了1794年2月再訪倫敦,他開始著手寫下另一套弦樂四重奏。這六首新作(作品71和74)不僅更為光彩動人,能量也更上一層,此外如管弦樂的織體和引人入勝的戲劇效果,都說明這套作品是打算在大庭廣眾之下演出(維也納在海頓的時期,弦樂四重奏基本上只會演出給某些鑑賞家的小圈圈,而非在音樂廳演出)。這部作品問世之後,海頓的作曲家地位更是益加鞏固。
六首弦樂四重奏都是獻給維也納宮廷的亞波尼伯爵。但是最後這六首作品被拆散成兩套各三首的形式,分別賣給不同的出版社,也就是現在看到的作品71和作品74。本輯收錄作品71的第一至第三首四重奏,如前所述海頓並非只是死板依照規則,舉例來說一般第一樂章會是快慢快(ABA)形式,但海頓在第二首的開頭反而先導入一段緩慢的序奏,之後才進入快板。
它們具備管弦化的音響色彩,此外像是經常轉調、力度變化以及手法日益成熟的編寫都可以說是衍伸蛻變自稍早的六首倫敦交響曲。海頓那十足的優雅抒情和強大的作曲技巧與幽默愉悅的個人特色深深的融為一體。塔卡許四重奏一致性的音色和風格更是足以證明他們是當今頂尖的弦樂四重奏。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