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海頓:弦樂四重奏作品74 Haydn:String Quartets, Op. 74 (Takács Quartet)

週日泰晤士報當週最佳CD

海頓:弦樂四重奏作品74 Haydn:String Quartets, Op. 74 (Takács Quartet)
專輯編號: CDA6778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0034571177816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在海頓年代的維也納,弦樂四重奏基本上只會在私人場合或是貴族沙龍演出,並非為了在音樂廳讓普羅大眾欣賞。不過海頓在1791-2年初訪倫敦時,當地的小提琴家和音樂會主辦人沙樂蒙特地為他安排一場公開音樂會,演出曲目包含他當時最新的弦樂四重奏Op64的部分樂曲。這次的經驗顯然讓海頓相當難忘,他回到維也納後立刻投入創作一系列的四重奏,打算在1794年再訪倫敦時演出。
這些新作品(Op71和74)擁有豐富的音響效果和生動鮮明的特色,最重要的是這些作品在導入開頭快板樂章之前的一小段序奏,正是用於幕簾拉起時所演奏,由這點看來可以清楚得知這套作品的的確確是打算在一般公開場合演出。像是本輯內的Op74第一首,由兩組和弦組成的序奏雖然簡短,卻能立刻抓住聽眾的注意力。有音樂學者比喻,這兩套作品就像從18世紀望出窗外可以看到19世紀初的浪漫主義。
雖然在海頓心中,的確是因為沙樂蒙的關係才創作這套曲目,但樂譜真的出版時,上面的提獻者卻是艾波尼公爵。另一方面六首樂曲拆成兩套(1795年10月左右前三首分別在倫敦和維也納兩地出版,而且明明是同樣的作品,兩地出版社卻使用不同的作品編號,在倫敦是作品72,但是到了維也納就變成作品73)這種作法並不奇怪,畢竟對出版社來說,拆成兩套販售總比單賣一套賺得多。
但是話說回來,出版社這樣的做法或許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稍晚出版的Op74和前者相比,光是表現張力的運用就達到全新的境界。在這六首四重奏當中,最知名的當屬最後一首G小調,末樂章的活潑氣氛為本曲贏得「騎士」的暱稱。
2012年,塔卡許四重奏成為唯一入選留聲機雜誌名人堂的弦樂四重奏。該團每年的演出多達90場,演出足跡遍布歐洲、澳洲、紐西蘭、日本和南韓。他們1975年成軍,當時成員皆是布達佩斯李斯特音樂院的學生。團員雖歷經更迭,但是演出精妙卻始終如一。2001年該團獲頒匈牙利共和國騎士十字勳章,2011年3月匈牙利總統親自頒給每位成員指揮官十字勳章的極高榮譽,更證明他們對音樂文化的傑出貢獻。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