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列頓:弦樂四重奏第三集 Britten:Simple Symphony; String Quartet in F, etc. ·



布列頓:弦樂四重奏第三集 Britten:Simple Symphony; String Quartet in F, etc. ·
專輯編號: BISSACD1870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731859991870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BIS 布列頓弦樂四重奏作品最後一集,收錄作曲家在1928年4月到1934年2月的五首作品,最早的作品是學生時代14歲時就完成的F大調弦樂四重奏,六年後他已經是倫敦皇家音樂院的學生,此時他開始踏上專業作曲生涯的第一階段:背後有出版社、也有知名代表作問世。這段時間他完成了被視為最大突破的《簡單交響曲》。要瞭解布列頓如何發展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按照年代逐一欣賞下去會是不錯的方法。
F大調弦樂四重奏以極快的速度完成,由此可知他的早熟天賦,作品受到他的作曲老師布瑞基影響頗。四個樂章裡面有許多許多饒富趣味的小插曲,布列頓顯然相當清楚自己的作曲理念,絕非誤打誤撞獲得的實驗成果。
一年不到的時間,布列頓又接著完成了狂想曲,風格上有更多元的個人元素,類似舞曲持續不斷的節奏律動,與拉威爾《圓舞曲》的吸引力有異曲同工之妙。比起上述四重奏,這首樂曲受到布瑞基的影響又更為明顯,另一方面布列頓此時經由廣播收聽現場音樂會而開始對印象派以及新古典作曲家像是巴爾托克、荀伯格等人的音樂產生興趣。這些影響促使他寫下最激進前衛的作品之一:小四重奏。不過和上面兩首作品一樣,都是他過世後才有機會出版並且搬上舞台。
弦樂五重奏《幻想曲》將布列頓急速上升的人氣推向更高峰(雖然依舊逃不過死後才出版的命運),他在作曲時極力避免當時英國作曲家常見的田園風,對他而言幻想曲的性格不該是舒適溫和的白日夢,而是隨時令人感到心煩不悅的焦躁遐想。
《簡單交響曲》一開始的構思就是希望能同時以弦樂團或是弦樂四重奏的方式演出,如同各樂章標題的提示,與其說是古典概念的交響曲或許更接近舞蹈組曲,無論是對技巧的講究以及強調音樂的活潑,都可以感受到他希望用古典手法讓這首「簡單」的作品呈現更為嚴肅的味道。
1992年成立的皇帝四重奏已經是英國現在最炙手可熱的樂團。1995年是該團通往國際舞台的關鍵,當年他們拿下諸多大獎並受邀參加歐洲許多音樂節。無論是古典或是當代音樂,他們都躍躍欲試;也曾參與電影原聲帶「黑金企業」、「挪威的森林」演出。
 
1–4) Simple Symphony, Op. 4 15'44
 
5) Rhapsody (1929) 7'26
 
6–8) Quartettino (1930) 16'19
 
9) Phantasy in F minor for string quintet (1932) 11'02
 
10–13) String Quartet in F (1928) 22'24
 
TT: 74'36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