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三號交響曲 Brahms:Piano Concerto No.2 & Symphony No.3

金音叉大獎

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三號交響曲 Brahms:Piano Concerto No.2 & Symphony No.3
專輯編號: PRDDSD350103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314902803762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Praga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1881年7月,布拉姆斯在寫給朋友的信上提到他寫了首「擁有小巧詼諧曲的小型鋼琴協奏曲」。此時的他不再是當年窮困無名的小伙子,而是許多榮譽加身的知名作曲家。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充滿史詩的磅礡力量,獨奏家得要兼顧技巧以及詮釋兩種挑戰,不過華麗的炫技並非是布拉姆斯寫曲時最重視的事情。他將作品獻給亦師亦友的馬克森,是年由他本人在布達佩斯首演,獲得極大迴響。1883年夏天布拉姆斯完成第三號交響曲,並於12月在維也納由漢斯.李希特指揮首演,當時另一位知名指揮漢斯.馮.布羅盛讚這是「布拉姆斯的英雄交響曲」,知名樂評好友漢斯力克也說「第三號交響曲近乎完美的藝術性著實讓我驚艷」。
穆拉汶斯基1931年在馬林斯基劇院首次公開指揮,1938年在莫斯科贏得全蘇聯指揮大賽後立刻成為列寧格樂愛樂的永久指揮直到1982年退休。他的指揮生涯只有少數幾場演出是和其他樂團像是蘇聯國家交響樂團和捷克愛樂合作。史達林過世後,從1956-82年間,他共率領樂團巡迴三十二次之多,也讓他們在美洲、亞洲以及歐洲的知名度大開。此外他也積極將當時俄國作曲家的作品推向世界舞台。他的夫人-列寧格勒音樂院長笛教授-Alexandra Vavilina說「他的過人才氣—對歐洲語言的瞭解、古今哲學、詩詞的品味和超凡的音樂記憶力...—讓他得以發掘所有事物的真理,無論是音樂、藝術或是日常生活,就像是傳教士那樣的人文主義者」
李希特曾說他的演出曲目大約有八十套之多,還不包含室內樂作品。相較吉利爾斯主攻貝多芬,李希特喜愛的作曲家則是廣泛許多:從巴哈到近代俄國作曲家或是當代作曲家皆有涉足。儘管巴哈的郭德堡、貝多芬的華德斯坦、月光、皇帝協奏曲或是蕭邦的第二號奏鳴曲皆是當時鋼琴家時常演奏的經典,李希特反而不希望自己被侷限於此。雖然他的錄音清單長達2550小時,多半是廣播現場錄音,但是他卻相當討厭錄音過程,尤其是在錄音間。他說「鋼琴家只是執行作曲家意圖的演出者,不該任意增添樂譜當中已經存在的事物...該試圖融入而非主宰音樂...所謂的邏輯對我而言並不存在,我像是飄盪在真實的藝術浪潮之上,並且筆直通往內心」這或許正是他的音樂在多年之後依舊打動許多人心的原因吧。
TT: 78'36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