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亨德密特:給鋼琴與其他樂器的奏鳴曲 Hindemith:Sonates pour piano et… (Melnikov / Faust / Rudin)



亨德密特:給鋼琴與其他樂器的奏鳴曲 Hindemith:Sonates pour piano et… (Melnikov / Faust / Rudin)
專輯編號: HMC90527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31490205271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armonia Mundi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亨德密特曾為不同樂器寫過三十多首奏鳴曲,我們可以將之區分為兩個創作期:早期至1924年為第一期;1935年夏天從他寫下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開始,算是第二時期。1920年代亨德密特是德國當代音樂的代表性人物,之後他被納粹的文化政策所波及,作品被貶抑成「布爾什維克式音樂」,不僅音樂會上看不到他的作品,1936年更對他下了禁演令,等於斷了他的演奏事業。許多傳記都有提到這段時期亨德密特的作品中總會流露出內心的孤寂無助。面臨外界的打壓誤解,亨德密特轉而全心投入音樂理論研究,並在此時出版了《作曲技法》,從中得到的心得領悟在1935-55年之間陸續轉化成17首奏鳴曲。
小提琴奏鳴曲以嚴謹的節奏和類似的旋律牽起兩個樂章的動機;大提琴奏鳴曲完成於1948年,獻給大提琴家皮亞蒂戈爾斯基。亨德密特多數晚期奏鳴曲都是以管樂器為主角,1939年他向出版社解釋的理由有三點:除了少數古典時期的作品以外,這些樂器幾乎都沒什麼上得了檯面的作品,因此能夠讓這類曲目變得更豐富其實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眼光得放遠,不能僅考量當下的商業利益。其次是他對管樂器相當感興趣;最後一點是他希望藉由這段過程累積的作曲技巧,能讓下一部作品「世界大同」進展順利。本輯的管樂器奏鳴曲主角有小號、長號以及罕見的中音號。亨德密特更在中音號的樂譜前言分別為中音號和鋼琴演奏家提了一段詩,饒負趣味。
梅尼可夫除了獨奏專輯以外,也經常與其他音樂家合作室內樂,本輯他與五位獨奏家合作,如何拿捏對應不同音樂家的詮釋以及樂器特性,雖然是一大考驗,但也足以證明他無論是扮演何種角色都能恰如其分。別忘記他的蕭士塔高維契《24首前奏曲與賦格》可是被BBC音樂雜誌選為「史上50大經典專輯」呢。魯丁、佛斯特與梅尼可夫三人都曾造訪台灣,在聆聽專輯的同時,是否也回想起當時音樂會的感動呢?
 
 
 

Paul Hindemith
Sonata for Althorn and Piano (1943)
1 I. Ruhig bewegt 2'05
2 II. Lebhaft 3'30
3 III. Sehr langsam 2'04
4 IV. Das Posthorn (Zwiegespräch) - Lebhaft 4'00
Sonata for Violoncello and Piano (1948)
5 I. Pastorale 6'34
6 II. Moderately fast - Slow - Tempo I 6'16
7 III. Passacaglia 8'42
Sonata for Trombone and Piano (1941)
8 I. Allegro moderato maestoso 2'54
9 II. Allegretto grazioso 3'11
10 III. Lied des Raufbolds (Swashbuckler's Song). Allegro pesante 2'10
11 IV. Allegro moderato maestoso 2'52
Sonata for Violin and Piano (1935)
12 I. Ruhig bewegt 3'57
13 II. Langsam - Sehr lebhaft - Langsam - Wieder lebhaft 6'34
Sonata for Trumpet and Piano (1939)
14 I. Mit Kraft 5'22
15 II. Mäßig bewegt - Lebhaft - Wie zuerst 2'19
16 III. Trauermusik. Sehr langsam - Ruhig bewegt - Wie am Anfang - Alle Menschen müssen sterben. Sehr ruhig 8'31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