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塔涅耶夫、葛拉祖諾夫:弦樂五重奏 (葛林戈斯四重奏、波特拉, 大提琴) Taneyev & Glazunov:String Quintets (Christian Poltéra, cello、Gringolts Quartet)



塔涅耶夫、葛拉祖諾夫:弦樂五重奏 (葛林戈斯四重奏、波特拉, 大提琴) Taneyev & Glazunov:String Quintets (Christian Poltéra, cello、Gringolts Quartet)
塔涅耶夫、葛拉祖諾夫:弦樂五重奏 (葛林戈斯四重奏、波特拉, 大提琴) Taneyev & Glazunov:String Quintets (Christian Poltéra, cello、Gringolts Quartet)
專輯編號: BISSACD2177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6
國際條碼: 7318599921778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儘管室內樂在19世紀下半葉繁花盛開的俄羅斯音樂當中相對屬於邊緣角色,但是收錄在這張專輯的兩首弦樂五重奏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都稱得上是精緻細膩的作品,也多虧它們,讓俄國室內樂綻放出意義非凡的光芒。身處民族主義風起雲湧的年代,許多俄國作曲家的共同目標,無非都是企望能以俄羅斯民謠為蘊底,開創出屬於自己國家的音樂語彙,然而室內樂對他們來說,一來太過抽象,再者又和德國傳統幾乎劃上等號,實在難以懷抱熱情投入其中。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葛拉祖諾夫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他從來就不是死忠的民族主義者,藉由演奏室內樂學到的技巧讓他成為尚算稱職的業餘大提琴家,並且創作了許多室內樂作品:光是弦樂四重奏他就寫了七首,至於本輯的A大調五重奏在他的作品清單裡面則是介於第三和第四號弦樂四重奏之間。葛拉祖諾夫能夠毫無後顧之憂投入室內樂創作,全因背後有個傳奇人物米特羅凡.貝利亞耶夫(Mitrofan Belyayev)給予大力支持。貝利亞耶夫原先是林業大亨,後來成為藝術贊助者並創立了Belaieff音樂出版公司。貝利亞耶夫也相當喜愛演奏中提琴,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讓葛拉祖諾夫在這首五重奏的開頭選擇以中提琴獨奏破題表達對贊助人的感謝,樂曲首演亦是在貝利亞耶夫位於聖彼得堡的私宅。
雖然貝利亞耶夫和聖彼得堡當地的作曲家交情匪淺,但是對於比較「西化」的莫斯科作曲家,他同樣大方給予支持出版他們的作品,像是本輯的另一位作曲家塔涅耶夫。他在莫斯科是相當活躍的鋼琴家、作曲家和教師。除了音樂才華過人之外,他還是位思想家和學者,領域橫跨科學、數學、歷史和哲學。相較於葛拉祖諾夫流暢的技巧,塔涅耶夫的音樂則是顯示出他的嚴謹,以及如何將素材所有可用之處都發揮至極致。他認為對位是嚴肅音樂的基本元素,並且對能運用自如的貝多芬與布拉姆斯萬分推崇。塔涅耶夫出版過六首弦樂四重奏(1890-1905),本輯收錄的G大調弦樂五重奏作曲於1900-01年,經過大幅修訂後於1904年出版,結構緊湊充滿激情。塔涅耶夫是柴可夫斯基的好友,之後更教出拉赫曼尼諾夫和梅特納等高足,讓俄羅斯音樂的衣缽得以跨海傳至歐美。
或許你看到本輯的演奏樂團團名「葛林戈斯四重奏」時,腦海中已經先浮現「該不會和那個小提琴家有關吧?」是的,曾在BIS、Hyperion、DG和ONYX發行多張專輯的俄國小提琴家葛林戈斯,2008年時和妻子同時也是第二小提琴阿娜希特.克提奇安(亞美尼亞)以及其他兩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好友所組成:中提琴手席薇亞.希蜜歐奈斯可(Silvia Simionescu)來自羅馬尼亞,大提琴手克勞迪斯.赫曼(Claudius Herrmann)則是來自德國。為了這張在BIS的首張專輯,他們還邀請瑞士大提琴家波特拉共同參與。值得一提的是,五人所使用的弦樂器都是歷史名琴(詳見解說冊),配上BIS溫暖透明的頂尖錄音以及蘇黎世SRF錄音室清晰鉅細靡遺的音場空間,讓你的音響發燒發燙發熱絕非難事!
 
★留聲機雜誌:不管你是葛拉祖諾夫或塔涅耶夫的粉絲,一定都會想要聽到這張專輯-這是體驗俄羅斯輝煌年代室內樂的絕佳切入點。

 

Sergei Taneyev
String Quintet No. 1 in G major, Op. 14 (1900–01)
  1. I. Allegro con spirito 11'28
  2. II. Vivace con fuoco 5'03
  3. III. Tema con variazioni: Tema. Andantino 0'50
  4. Var. 1. Poco più mosso 1'12
  5. Var. 2. Vivace 1'18
  6. Var. 3. Vivace alla marcia 1'22
  7. Var. 4. Allegro 1'23
  8. Var. 5. Allegretto 1'44
  9. Var. 6. Moderato 2'04
  10. Var. 7. Allegro vivace 1'18
  11. Var. 8. Notturno 2'16
  12. Var. 9. Introduzione, fuga à tre soggetti e Var. 10 (sul tema di Rimsky-Korsakov) 6'16

Alexander Glazunov
String Quintet in A major, Op. 39 (1892)
  13. I. Allegro 8'28
  14. II. Scherzo. Allegro moderato 5'51
  15. III. Andante sostenuto 6'53
  16. IV. Finale. Allegro moderato 7'38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