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夏布里耶:管弦作品 (尼米.賈維, 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 Neeme Järvi conducts Emmanuel Chabrier (Neeme Järvi, Orchestre de la Suisse Romande)

BBC Music Magazine Orchestral Choice - September 2013

夏布里耶:管弦作品 (尼米.賈維, 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 Neeme Järvi conducts Emmanuel Chabrier (Neeme Järvi, Orchestre de la Suisse Romande)
專輯編號: CHSA5122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9511551222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完成三齣喜歌劇之後,夏布里耶總算在1877年憑藉著《星星》獲得大成功,主要劇情圍繞在情緒陰晴不定的國王歐夫身上。這之前幾年夏布里耶寫過一首《給管弦樂團的輓歌》,這首作品對今日的聽眾來說或許並不是什麼革命性的作品,卻讓當時法國國家音樂協會(Societe Nationale de Musique)的委員會猶豫不決超過18個月,才在1878年同意讓作品在巴黎聽眾面前發表。然而聽眾的卻相當冷淡,有樂評批評是因為《星星》讓大家錯估夏布里耶的才華,「我們很快就會看到他成為大師...他是年輕一輩作曲家當中最嚴肅甚至可以說是最『前衛』的人。」
1882年7月至12月,夏布里耶攜家帶眷至西班牙度長假,但他可沒閒著,期間他忙著將自己一路上所見所聞的西班牙民謠旋律和舞曲節奏一一紀錄下來,並將當中的許多素材放入自己的管弦作品《西班牙》-一首充滿夏布里耶獨特迷人管弦色彩的經典樂曲。這段西班牙假期時光帶給他的印象同樣可以在另一首舞曲《哈巴奈拉》當中窺見一二。
夏布里耶花了六年時間完成兩幕歌劇《關德琳》,劇本由詩人曼德斯撰寫,背景設定在被他稱做「野蠻時代」的英國。受到華格納與白遼士的影響,這首序曲也恰如其分的呈現出劇中暴力、背叛和熱情的戲劇場景。1886年4月該劇在布魯塞爾首演後一個月,巴黎喜歌劇院(Opéra-Comique in Paris)也欣然同意夏布里耶的下一齣歌劇《身不由己的國王》在該處上演,這是一部將複雜政治嘲諷、愉悅詠歎調和輕快活潑的舞曲放在一起炒作的大雜燴。
1880年夏布里耶寫下給鋼琴的《10首繪畫風小品》,幾年之後他又將當中的四首改編成管弦樂版變成《田園組曲》,有溫和律動的「牧歌」樂章(也是啟發普朗克立志成為作曲家的關鍵)、嘈雜喧鬧的「鄉村之舞」、光聽就感受到悶熱天候的《樹蔭下》以及最後聽來格外陽光、興致蓬勃的「詼諧曲-華爾茲」樂章。當然,提到夏布里耶怎麼可能會少了他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歡樂進行曲》以及根據法國奧文尼地區(夏布里耶兒時居住之處)的一首舞曲所寫成的《布雷幻想曲》。
這張集結夏布里耶暢銷作品的專輯,等於宣告Chandos接下來《法國曲目》新系列的開端,1918年由指揮安塞美成立的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在2012年迎來新任藝術總監尼米.賈維上陣,將樂團的歷史翻至新篇章。賈維是當今最活躍的一線指揮家,兒子也各自在音樂圈闖出名號,Chandos更在2012年為他發行一張精選輯紀念雙方合作超過三十年的情誼(CHAN 241-44)。賈維曾榮獲許多獎項與榮譽學位,當中包含祖國愛沙尼亞頒發的「世紀愛沙尼亞人」以及瑞典卡爾王十六世古斯塔夫頒贈皇家北極星司令官勳章。2016年4月22日NSO 巨擘系列 Ⅲ《賈維與NSO》將可一睹大師風采。

 

 

Emmanuel Chabrier: Joyeuse marche

Joyeuse marche

Emmanuel Chabrier: Gwendoline: Overture

Gwendoline: Overture

Emmanuel Chabrier: Habanera (version for orchestra)

Habanera (version for orchestra)

Emmanuel Chabrier: Espana

Espana

Emmanuel Chabrier: Lamento

Lamento

Emmanuel Chabrier: Bourree fantasque (version for orchestra)

Bourree fantasque (version for orchestra)

Emmanuel Chabrier: Suite pastorale

I. Idylle

II. Danse villageoise

III. Sous-bois

IV. Scherzo-valse

Emmanuel Chabrier: L'etoile

Overture

Act II: Entr'acte

Act III: Entr'acte

Emmanuel Chabrier: Le roi malgre lui (The King in Spite of Himself)

Fete polonaise

Danse slave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