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貝多芬:第五、六號交響曲 Beethoven:Symphonies Nos. 5 & 6



貝多芬:第五、六號交響曲 Beethoven:Symphonies Nos. 5 & 6
專輯編號: HEL029628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729362796282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elic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就連貝多芬自己也無法料到,第五號交響曲的音樂細節在某種程度上居然和二次大戰有關。開頭三短一長的節奏剛好代表摩斯密碼中的英文字母V。這和邱吉爾習慣以V手勢象徵勝利不謀而合,貝多芬的五號交響曲也因此被大西洋兩岸視為勝利交響曲。厭惡法西斯和納粹的托斯卡尼尼,在戰爭期間不厭其煩演出一次又一次的第五號交響曲,更被盟軍認為是勝利的徵兆。貝多芬的第五號交響曲長久以來一直都有不可抹滅的地位,不僅是最常上演的交響曲,開頭的旋律也是所有古典音樂中最容易辨認的。「從黑暗邁向光明」的戲劇化鋪陳更是讓19世紀以來的諸多作曲家視為「終極交響曲」競相模仿。
貝多芬相當熱愛大自然,比起在人群中,他更喜歡獨自一人在田園鄉間漫步。他的一位英國友人說「我從未見過有人像他這樣因為鮮花和雲朵而感到如此開心」作曲對貝多芬而言並非易事,當他信步走在田園森林時總會在口袋裡面放著小記事本和鉛筆,每當腦中浮現任何音樂念頭就能立刻提筆寫下。回家後再將這些資料一一謄寫至樂譜上,但是直到最後一刻樂曲完成之前,這些素材都有可能經過無數次的修改。第六號交響曲就是貝多芬崇尚大自然的最好寫照,不僅每個樂章都有形容大自然的切合標題,也呈現貝多芬對於自然景色的音樂印象。1808年首演時,貝多芬在節目冊的第一頁寫道「田園交響曲,也可以說是鄉間生活回憶點滴(情感表達為首要,而非描寫景色)」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