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莫札特:交響曲第38號、舒伯特:第9號交響曲 Mozart:Symphony no.38、Schubert:Symphony no.9



莫札特:交響曲第38號、舒伯特:第9號交響曲 Mozart:Symphony no.38、Schubert:Symphony no.9
專輯編號: HEL02963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7293627963121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elic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莫札特相當喜愛布拉格,離開薩爾茲堡前往維也納後,莫札特嚐到成功的喜悅,布拉格則是他一生中少數幾個對他真心友善的城市之一。這裡的人不只對他感興趣,還給予溫暖、歡欣之情甚至接近崇拜。雖然比不上維也納的廣闊和氣派,但是這個城市的人總是積極的吸收音樂,莫札特的音樂帶給他們無比的吸引力。1787年莫札特的費加洛婚禮在該市受到熱烈歡迎(先前在維也納卻飽受冷落),是年年底莫札特決定將唐喬凡尼放在布拉格首演,當然還是引起一陣旋風。布拉格交響曲正是莫札特對這個城市感到喜悅而寫出的作品,並由他本人指揮首演。由於費加洛婚禮深得市民的喜愛,莫札特於是特地挪用該劇的旋律放在最後一個樂章當主題。台下聽眾的熱烈反應,更讓莫札特龍心大悅在鋼琴前面即興彈了半小時的安可。此時的莫札特開始發展新的作曲風格,將技巧的難度提升,音樂視野變的更為激進甚至超越當時的環境。布拉格交響曲正是最好的例證。
舒伯特的交響曲並未如他的藝術歌曲和鋼琴作品受到同等的重視,這也是外界一直認為舒伯特擅長小型作品-尤其是藝術歌曲-的原因之一,實際上他涉獵的創作幾乎涵蓋當時所有音樂類型。舒伯特多數交響曲能夠重獲重視都得感謝舒曼,1839年舒曼前往維也納拜訪舒伯特的兄長後看到作曲家晚期的手稿。其中之一就是C大調交響曲,這讓舒曼大為驚嘆,不僅撰文介紹更促成孟德爾頌指揮萊比錫不商大廈管弦樂團演出第一樂章。自此該首作品成為交響樂的核心曲目。舒曼說在譜上看到舒伯特標記的日期是1828年三月,也是他去世前不久。因而長久以來這首作品一直被視為舒伯特的第九號也是最後一首交響曲。1970年代音樂學者指出這首作品其實是1825年舒伯特在奧地利北邊度假時所寫,因此實際上該歸為第八號交響曲。這首交響曲是舒伯特所有作品中規模最大也是最久的。會被命名為「偉大」不僅是因為規模架構,主要還是豐富的概念和音樂的重要性。和貝多芬的交響曲一樣,這首作品標示了交響樂曲是如何從古典過渡至浪漫時期,也清楚描繪了藝術理想。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