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艾爾加、巴哈:小提琴奏鳴曲 Elgar & JS Bach:Violin Concertos



艾爾加、巴哈:小提琴奏鳴曲 Elgar & JS Bach:Violin Concertos
專輯編號: HEL029655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7293627965521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elic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艾爾加的小提琴協奏曲架構龐大色彩豐富,但是樂曲洋溢著十足的抒情氛圍。這是一首有明顯情緒變化和大量彈性速度的內向作品,有十足的浪漫時期音樂特徵。英國音樂理論學者托維(Donald Tovey, 1875-1940) 說這首協奏曲是20世紀最讓人感到溫和親近的作品之一。早在1890年艾爾加便曾寫過小提琴協奏曲,後來不甚滿意於是將之銷毀直到1909年才又再次嘗試,翌年8月完成這首B小調協奏曲。在編寫的過程中,艾爾加的好友,倫敦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呂德(W.H.Reed)給予獨奏部分許多建議。首演在艾爾加自宅舉辦的宴會舉行,由他為呂德伴奏。公開首演是1910年11月,獨奏者是鼎鼎大名的克萊斯勒,也是作品的題獻者。
在巴哈的時代,小提琴已經是相當常見的獨奏樂器。他採用同期義大利作曲家韋瓦第的獨奏協奏曲形式。韋瓦第最知名的事情就是為單一或是許多獨奏樂器和管弦樂團搭配的協奏曲,這當中也有不乏小提琴協奏曲。事實上巴哈不僅採用也改寫了數首韋瓦第的協奏曲(當時沒有版權概念,作曲家經常借用彼此的旋律加以改寫),像是把部分鍵盤協奏曲挪為小提琴協奏曲。不過專輯這首A小調協奏曲卻是完完全全道道地地巴哈個人的原創。此外,比起早期同類作品巴哈更是把伴奏的弦樂團層次提升到更為優雅的境界。
享譽國際的當代小提琴大師祖克曼同時也擅長中提琴,是教師也是室內樂音樂家。1998年被聘為加拿大國家藝術中心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後,該團水平立即躍升至驚人的地步。2009-10樂季擔任皇家愛樂管弦樂團的首席客席指揮。此外2003年他成立祖克曼室內樂團,除了巡演也積極參與錄音。祖克曼的錄音清單超過一百張,入圍21次葛萊美獎,兩度奪冠。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