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 (慕提 / 芝加哥交響樂團) Berlioz:Symphonie fantastique (CSO / Riccardo Muti)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 (慕提 / 芝加哥交響樂團) Berlioz:Symphonie fantastique (CSO / Riccardo Muti)
專輯編號: CSOR9011501
專輯類型: 雙CD
發行年份: 2015
國際條碼: 0810449010030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SO RESOUND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幻想交響曲》創作於1830年,《雷里奧》創作於隔年,兩部作品被白遼士視作他創作生涯中最重要的宣言。白遼士創作《雷里奧》時,將它看作《幻想交響曲》的最終樂章,兩部作品共同構成《一位藝術家一生的插曲》。
《幻想交響曲》的創作機緣猶如一見鍾情的故事一般,充滿戲劇性。1827年9月11日,白遼士在巴黎奧德翁劇院觀看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當他見到扮演歐菲莉亞一角的愛爾蘭演員哈瑞特・史密斯森,他的心徹徹底底地被這位演員征服了。在他的回憶錄中,他寫道那一刻「莎士比亞突然降臨到我身上,我猶如被雷打到一般震驚」、「我來到我人生中最具戲劇性的時刻」。當夜回到家之後,便開始撰寫這部作品。《幻想交響曲》總共分五個標題樂章,描述一位音樂家服用鴉片意圖自殺,之後看到一連串恐怖的幻覺。整個交響曲由一個象徵哈瑞特・史密斯森的「固定思想(idée fixe)」貫穿全部樂章,並在交響曲結尾發展,在當時這樣的音樂是獨一無二的。
相反地,《雷里奧》的創作緣起就沒這麼浪漫了。白遼士得知他的未婚妻瑪麗・莫克與知名的鋼琴製造商卡米爾・普萊耶爾結婚,給他帶來莫大的心理衝擊,因此用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完成這部融合音樂與詩歌的作品。《雷里奧》描述藝術家自幻覺夢境醒來之後,發現自己深受單戀之苦,卻依舊單身,而且深陷音樂之中無法自拔,於是他決定領導樂團演奏他的全新作品。這部作品由六段音樂組成,一樣由「固定思想」主題貫穿,作為《幻想交響曲》的結尾。
由於《雷里奧》編制龐大,並要有人朗誦穿插音樂之間的詩歌,因此現在甚少上演,而《幻想交響曲》的名氣卻遠遠大於前者,就連白遼士在世時,也只有在1855年一次李斯特指揮的音樂會中,親眼目睹這兩部作品合併演出。2010年,芝加哥交響樂團決定將這兩部作品合併演出,並遵照白遼士的指示,在《雷里奧》中讓樂團與合唱團隱身在幕後,讓朗誦者在幕前表演,而擔當朗誦的正是法國名演員「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這張現場錄音專輯不但罕見完整呈現「固定思想」在這兩部作品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傑哈·德巴狄厄的法語朗誦更是為《雷里奧》增色不少,意義格外非凡。

CD1
1. Rêveries - Passions
2. Un Bal
3. Scene Aux Champs
4. Marche Au Supplice
5. Songe D'une Nuit Du Sabbat
CD2
1. Narration
2. Le Pêcheur
3. Narration
4. Choeur D'ombres
5. Narration
6.Chanson Des Brigands
7. Narration
8. Chant De Bonheur
9. Narration
10. La Harpe Eolienne - Souvenirs
11. Narration
12. Fantaisie Sur La Tempête De Shakespeare
13. Narration
14. Coda

Riccardo Muti, conductor
Chicago Symphony Chorus & Orchestra
Mario Zeffiri, tenor
Kyle Ketelsen, bass-baritone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