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布拉姆斯:鋼琴獨奏作品第一集 Brahms:Works for Solo Piano, Vol. 1



布拉姆斯:鋼琴獨奏作品第一集 Brahms:Works for Solo Piano, Vol. 1
專輯編號: CHAN10716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2
國際條碼: 009511517162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CHANDOS公司一直以來都有以特定主題發行系列專輯的傳統,以往該公司亦出版過許多布拉姆斯的室內樂,但在鋼琴部份似乎稍嫌不足,難免可惜。現在他們終於開闢以布拉姆斯鋼琴獨奏作品為主的新系列,並選定鋼琴家貝瑞.道格拉斯作為本系列的主角,第一張選錄的皆是布拉姆斯極個人的作品:綺想曲、間奏曲、敘事曲、狂想曲以及一首浪漫曲。

布拉姆斯21歲寫下四首敘事曲(本輯收錄第四首),此時他正面臨人生的轉捩點。他的友人暨提攜者舒曼企圖自殺,被送至鄰近波昂的精神療養院。布拉姆斯於是順勢扮演舒曼夫人–克拉拉的精神支柱,一方面也是因為他對克拉拉抱持強烈的特殊情感。因此這首作品內含的複雜情感以及戲劇張力,徹底反映布拉姆斯的心境。「韓德爾主題變奏與賦格」是布拉姆斯作曲家生涯的高峰,也是他1860年著文反對華格納、李斯特等人的新德國學派後的第一部重要作品。以巴洛克主題搭配嚴謹的變奏曲格式以及豐富的鋼琴技巧,加上賦格對位手法的巧妙,讓他被譽為捍衛傳統的守護者。即便是華格納亦盛讚這首作品「想不到現今還有人對古老的作曲形式如此瞭若指掌,並持續創作不輟」。

與綺想曲熱情卻飄忽不定的個性迥然不同,三首間奏曲則是聽來沉穩內斂。浪漫曲作品118號第5首,透過鋼琴輕盈唱出宛若民歌般的優雅雋永。1986年道格拉斯贏得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金牌,此後口碑逐漸累積,博得國際樂壇敬重,現今除了鋼琴家身份,道格拉斯同樣有計劃的朝指揮一職邁進。2012年4月26-27日曾來台參與國台交特選經典-VI【有關與非關愛戀】演出,無緣一聽大師琴藝者,CD多少是個不錯的慰藉。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