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理查.史特勞斯:唐璜、莫札特:第28號交響曲、史特拉文斯基:火鳥 R. Strauss: Don Juan, W. A. Mozart: Symphony No. 28 & I. Stravinsky: The Firebird



理查.史特勞斯:唐璜、莫札特:第28號交響曲、史特拉文斯基:火鳥 R. Strauss: Don Juan, W. A. Mozart: Symphony No. 28 & I. Stravinsky: The Firebird
專輯編號: AUD95591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07
國際條碼: 402214395591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AUDIT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全新的貝姆系列將在AUDITE的「傳奇錄音」底下發行,讓樂迷一覽貝姆的各時期風貌。系列第一張專輯收錄的三位作曲家在貝姆職業生涯中都佔有決定性的地位:無須贅言,史特勞斯、莫札特自然是他最有興趣的作曲家;但是貝姆早期亦對史特拉文斯基的作品同樣著迷。貝姆可以說見證了錄音歷史,根據有聲文獻紀錄,他豐富創造力的生涯從1930年代開始一直持續到他過世為止,當中不乏許多經典名盤。除了這些知名錄音,還有不少是多次重新再版發行,1960至70年代的錄音室和廣播錄音更是大大豐富了他的錄音清單,甚至偶爾會讓我們對這位擅長歌劇與音樂會的國際知名指揮家重新做出某些修正。這張迄今為止無人知曉的錄音由貝姆指揮科隆廣播交響樂團(今日的科隆西德廣播交響樂團)演出。理查.史特勞斯和莫札特絕對可以說是貝姆的拿手好戲。他在漢堡擔任指揮的期間,特別是接掌德勒斯登國家歌劇院(1934-41)的那段時期,同史特勞斯成為好友與同事,大大的影響了他往後的人生。史特勞斯除了擔任貝姆的經紀人也肩負起顧問的角色。這樣的背景之下,說貝姆是史特勞斯權威也並不為過。1976年錄製唐璜時貝姆已經82歲,但是完美的駕馭力和火花四射的魅力依舊讓人無法想像他已是如此高齡。1973年的莫札特第28號交響曲則紀錄了貝姆放諸四海皆準的莫札特風格:穩重的速度和力度、溫和富有彈力的發音、聲樂線條彷彿受過訓練般斷句分明引人入勝,或許是因為考究歷史演出的風潮再次復甦讓莫札特的詮釋手法起了根本上的變化。1963年貝姆為西德廣播公司錄製史特拉文斯基的火鳥組曲絕對是罕見的夢幻逸品,直到今天貝姆的錄音清單始終不見史特拉文斯基的蹤影。但是早在1921-27年的慕尼黑時期,他已經將史特拉文斯基納入自己的演出曲目,當時這位年輕俄羅斯作曲家的音樂不僅新穎更令人興奮。火鳥一曲中的精細複雜就算放到今天對許多樂團和指揮來說仍舊是不小的挑戰。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貝姆是如何巧妙帶出其中的曼妙靈活、力量以及明亮度,聽過絕對讓你拍掌叫絕。
 
「最大的驚喜無疑是1963年的火鳥組曲,精彩到無以復加。管弦的織體呈現超乎想像的清晰感,沒有拖泥帶水的速度或是僵硬的節奏,這絕對是現有的版本中最個人化也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版本之一。」知名樂評網站古典今日網
 
RICHARD STRAUSS
Don Juan - tone-poem for orchestra, Op. 20 (after Nikolaus Lenau)
01. Allegro molto con brio(17:37)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Symphony No. 28 in C major KV 200
02. Allegro spirituoso(06:02)  
03. Andante(05:01)  
04. Menuetto Allegretto(04:27)  
05. Presto(04:15)  
 
IGOR STRAVINSKY
Suite "The Firebird" (2nd version 1919)
06. Introcuction(03:14)  
07. Dance of the Firebird(01:30)  
08. Dance of the Princess(04:23)  
09. Infernal dance of the magician Kastchei(04:17)  
10. Berceuse(03:21)  
11. Finale(02:55)  
 
TT: 57'25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