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戴流士:小提琴協奏曲、雙重協奏曲 & 大提琴協奏曲 Delius:Violin Concerto, Double Concerto & Cello Concerto

法國「古典」雜誌四顆星(2011.9)、國際唱片評論雜誌:傑出(2011.10)、古典調頻雜誌主編推薦(2011.12)、法國音叉雜誌五音叉(2012.1)

戴流士:小提琴協奏曲、雙重協奏曲 & 大提琴協奏曲 Delius:Violin Concerto, Double Concerto & Cello Concerto
專輯編號: CHSA5094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1
國際條碼: 0095115509425
音樂家:
音樂廠牌: CHANDO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戴流士直到五十多歲對古典曲式的態度都是充滿輕視也不願面對。不過他的樂譜抄寫員艾瑞克.芬比(戴流士晚年梅毒發作導致癱瘓與失明,因而得靠抄寫員才能將腦中的音樂實體化)卻澄清從1914年後的十年內戴流士對「採用漫長旋律發展出抒情的線條」一事感到躍躍欲試,並且以奏鳴曲式的規則寫了許多作品,特別是這張專輯內三首主要針對獨奏弦樂器所寫的協奏曲,這也是這三首樂曲同時收錄在同張專輯內。戴流士或許是因為1914年聽到當時知名的哈里森姊妹(梅和碧翠斯)演奏布拉姆斯的雙重協奏曲後大感佩服於是引發他對弦樂器的興趣,這對姊妹日後也和戴流士的音樂密不可分,三首作品皆是獻給她們。小提琴協奏曲並非像一般意義上而言的炫技作品,相反地,獨奏者必須從頭到尾和樂團保持和諧的互相串連。在漫長的單樂章形式內有三個明顯的段落,每一個段落的不同情緒轉折都是接續前者而來,有時是發自內在的熱情洶湧,有時則像是置身夢境或是讓人狂熱激動。大提琴協奏曲是戴流士自己相當滿意喜愛的協奏曲作品,也是在他梅毒發病前尚能動筆所完成的最後一首作品。1932年在戴流士的同意下,大提琴家赫伯特.魏瑟斯將獨奏部份改寫,讓演奏能夠更為順手並且更符合樂器的慣用語法,但是華金斯在解說冊當中提到在這份錄音內他的演出基本上是以原始版作為主要參考。雙重協奏曲無論是在音樂會或是錄音都相當少見,這首最具創意靈感的樂曲有種能夠喚起往日溫暖強烈的記憶。創作時戴流士亦時常徵詢哈里森姊妹的意見,首演結束當天,他說「協奏曲演奏的太美妙了,兩個女孩演奏的太好了」。泰絲敏.里托是2011年以艾爾加小提琴協奏曲贏得全英古典音樂獎「評論家獎」的得主。保羅.華金斯是英國當今首屈一指的大提琴家,由兩位CHANDOS專屬藝人共同擔綱演出是最好的代言。
 
TT: 68'59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