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巴哈:清唱劇第55集 - BWV 69, 30, 191 Bach:Cantatas Vol.55 - BWV 69, 30, 191



國際唱片評論「鈴木的詮釋可以讓你聽到巴哈的心跳」、美國號角雜誌「流傳百代的套裝」

這樣的評價絕非偶然,從1995年開始到2013年劃下句點,這套由55張CD組成的巴哈宗教清唱劇全集,光是錄音便橫跨十八個年頭,許多專輯更是評價不斐。巴哈的音樂居然會在一位日本指揮的手上達到完美的境界,這讓許多西方人感到不可思議卻又由衷佩服。鈴木雅明以樂曲創作先後順序來編排這套企劃,因此第55集的作品即是巴哈最後的清唱劇。雖然說是晚期宗教音樂,但是巴哈這三首樂曲卻都讓人想到他的早期作品。讚美主,我的靈魂(曲1-6),1748年在萊比錫教堂首演,慶祝一年一度的市長交接活動。豐富的管弦編曲效果相當適合用在這樣的政治節慶場合,事實上中間的幾個樂章早在25年前的類似場合上已經發表過,但是在這種熱鬧非凡的慶典上或許也沒人會去注意吧。被救贖的群眾高聲歡呼(曲7-18)同樣讓人聽出有早期作品的影子,裡面有許多不尋常的特色,像是導入合唱的開場卻沒有任何樂器的前奏曲這點就讓人驚訝,此外巴哈也運用了大量巴斯皮耶、加禾和吉格等舞曲形式。專輯最末-也是全系列最後一首作品「榮耀歸於至高神(曲19-21)」按照一般對字面的認知來說不太算是真正的清唱劇:天主教在巴哈的時代是屬於路德教派,主張以母語表達對上帝的崇敬,因此像這首歌詞以拉丁文寫成的作品是不可能會出現在固定的教會儀式。此曲改寫自B小調彌撒的榮耀經,1745年聖誕節在萊比錫大學的教堂,普魯士和薩克森兩國簽下和平條約,據推論這首聖誕作品就是為了這個和平儀式所寫的慶典音樂。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