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德佛札克:弦樂五重奏 & 弦樂六重奏 Dvorak:String Quintet & String Sextet



德佛札克:弦樂五重奏 & 弦樂六重奏 Dvorak:String Quintet & String Sextet
專輯編號: CDH55405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34571154053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Hyperion中價系列「Helios」原始編號CDA66308

十九世紀時有兩位波希米亞作曲家為人所稱道,一是被稱為捷克音樂之父的史麥塔納,另一位就是德佛札克。後者深深被當時布拉姆斯的高貴理想所吸引,認為應在自己作品中保留民族意識的精神。比起同時代其他人,捷克音樂家幾乎都有辦法自然而然在音樂中呈現出民族韻味。這份特色尤其能說明德佛札克的藝術何以能讓他廣受聽眾喜愛。
德佛札克的室內樂不僅相當受歡迎,有些更是該類曲目的典範。六重奏寫於1878年五月,僅用兩星期便完成,不久前他的斯拉夫舞曲才剛首演獲得空前成功,翌年夏天姚阿幸在柏林家中舉辦捷克作曲家音樂會並由他本人參與首演這首作品。1892年德佛札克受邀偕同家人前往紐約任職國民音樂院院長。思鄉情切的他在這段期間又被邀請造訪愛荷華州的捷克移民小鎮–史畢爾維爾,獲得身心紓解的他在該地寫下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像是「美國」弦樂四重奏以及本輯的弦樂五重奏。
逗留期間還遇到北美原住民前往該鎮販賣藥品,他們為德佛札克演奏部落的歌曲和舞蹈。合理懷疑五重奏的曲風或許多少受此一影響,雖然也有誇大的可能,無論如何德佛札克深深為之吸引並且為他的音樂提供某些效果也是事實。
1982年成軍的拉斐爾合奏團以演奏五重奏和六重奏經典為主旨,在Hyperion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錄音,如今這些專輯泰半成為Helios系列中價專輯,相當適合樂迷收藏。(文:許博謙)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