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浪漫小提琴協奏曲第14集 - 葛拉祖諾夫 & 薛克 The Romantic Violin Concerto 14 - Glazunov & Schoeck (C. Hanslip)



浪漫小提琴協奏曲第14集 - 葛拉祖諾夫 & 薛克 The Romantic Violin Concerto 14 - Glazunov & Schoeck (C. Hanslip)
專輯編號: CDA67940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3
國際條碼: 0034571179407
音樂家:
音樂廠牌: Hyperion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在Hyperion第12集魏歐當專輯中初登場的女小提琴家克蘿埃.韓絲莉,在第14集中二度登場挑大樑。本輯主題分別是俄羅斯作曲家葛拉祖諾夫和瑞士作曲家薛克。
 
葛拉祖諾夫的「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1904年完成,也是他名聲最響亮的時期,獻給偉大小提琴家奧爾並且由他在1905年擔任首演,同年俄國境外的首演者是奧爾的得意門生艾爾曼,此舉也大幅助長這首樂曲的國際能見度。此曲另一特色是作曲家本人設計的華彩段落燦爛明亮到足以令人留下任何印象。作家兼音樂家漢斯.凱勒便說「雖然他自己不會演奏小提琴,但是葛拉祖諾夫卻交出一首幾近完美的協奏曲,這是所有我認識的鋼琴家中寫得最棒的小提琴協奏曲」。
 
相較於葛拉祖諾夫在作曲上的全面性,瑞士作曲家奧特馬.薛克則是以藝術歌曲擅場,一生留下的藝術歌曲超過300首,但是這首幻想曲風小提琴協奏曲是他最重要的音樂會作品。另一則相關軼事則是當時薛克迷戀匈牙利小提琴家史黛妃.蓋雅(胡拜的學生,也是巴爾托克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的受贈者),相隔歐洲兩地苦戀追求她五年,最後是蓋雅卻和維也納律師訂婚。薛克自然大受打擊,卻又裝作若無其事的跑到布達佩斯和她共度一星期,之後薛克便文思泉湧寫完這首協奏曲並獻給蓋雅。遺憾的是蓋雅依舊沒有成為這首樂曲的首演者,不過在她後半生倒是有演出並且錄下這首作品,算是對薛克的一份補償也未可知。或許正因為對蓋雅的炙熱愛情,因而樂曲中抒情、熱情和魅力無一不缺,如此全面性的特色自然讓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成為重要的小提琴協奏曲代表。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